close



這趟挑過年前後回台北,不是衝著過年,而是衝著姪子的面子。把晡到英國念書上班之後不曾四個月回台二次,也沒敢把至少台幣三萬起跳的高額機票定價不當一回事,這回全是為了看姪子破了功。小傢伙去年五月出生,呀呀呀長到這會兒恰好九個月大,正當最好玩的時候。上次回來是去年十月,姪子才剛滿五個月,骨頭脊椎還沒長硬,抱的時候還要用手托著他的小頭和軟脖子,就怕有個閃失。小孩倘若半歲不到,再有經驗的人抱著也得小心翼翼,所以上回跟姪子玩得總有那麼一點不盡興。

 

九個月大的嬰兒大概能爬了,對週圍反應更敏銳,也會應人認人,但是行動力又不比一歲後的惡魔階段那般駭人,跟大人玩上一會兒就想睡覺,於是大人玩一玩嬰兒也可以小歇一番,可謂天造地設的完美組合。記得堂哥小孩都是九個月前後最可愛,所以把晡事先掐指算過,姪子到今年二月滿九個月;於是一旦確定二月部內業務忙得過來,興高采烈就訂了二月回台。接著發現今年情人節居然跟初一撞期,才跟自己說,雖然沒過年也無所謂,但乾脆就回去過年吧。二年沒在台灣過年了。

 

想是這樣想,不料預計過年前到過年後走,這種十天為期的來回機票買不到位子。旅行社既然說沒票,就決定初五傍晚飛抵台灣,除夕夜在倫敦過。倫敦中國城從一月起就煞費苦心,妝得大紅燈籠天羅地網,年味看起來好像還比台北濃一些。年夜飯跟朋友簡單但是隆重吃吃,初一游泳買衣服,初二正常上班,也是一個愜意的週末,多點年味。今年有朋友一同吃飯不覺得孤獨,反而覺得人在國外,年輕人自己張羅新年隨自己的意思過,無比輕鬆。

 

老媽事前問得抵台日期,先前三天二頭電話打來河東獅吼,什麼既然二月回來為什麼不趕著在家裡吃團圓飯云云。老媽愈是這樣講,反而愈慶幸過年前買不到位子,正大光明等過年後再回去。除夕團圓是老媽心中的習俗鐵律,對我來說,卻只是一種社會制約;平常是一家五個人,所謂團圓飯,也還是一家五個人。一樣是一頓飯,不必為此弄得自己倫敦希斯羅機場、香港機場人擠人,狼狽不堪委曲求全。

 

除夕之外,飛機坐十四個小時回來,也實在沒啥胃口隔幾天初二再塞四、五小時回南投老媽娘家,尤其親戚明明都住到台北來了,至今仍然百思不解,為何過年時間還要勞師動眾全數南下。不過就是一頓飯,回去才二、三小時又火速北上,這頓飯的Carbon footprint未免也高得不成比例。總之兩代觀念不同,再溝通也枉然。死皮賴臉裝沒聽見就好。

 

怎知道初五才到,但今年春節年假九天。除夕初二沒吃到,初六又跑外公小舅家,初七又跑大伯家;為了把晡,親戚在春節尾巴又二度聚會,逃也逃不了。

 

二年沒在台灣過年,險些忘記過年背負著如此多的傳統包袱;小時候納悶年獸長的是什麼樣,現在想想,或許就是長輩吃飽太閒張牙舞爪時的模樣。小時候期待過年,是因為有錢可拿,還有堂兄弟姊妹和表兄弟姊妹一眾玩伴,大抵無憂無慮,頂多回南投屋裡沒廁所,早上屋外還有公雞啼叫,睡不好住不慣。可是大約十幾歲之後過年壓力變得越來越重,放寒假最怕碰上春節這一塊。

 

小孩還在念書時各家要比小孩學業成績,比一比不小心還會聽到「豬無肥去肥到狗」把孫子又區別為內孫外孫,而我不巧是外孫,聽了不知該做何反應。酒足飯飽要有餘興節目,把晡小時候要在阿姨舅舅面前背唐詩念英文,現在輪到小表弟,要在眾家姑姑面前登場台語演講。這個家裡,此番拿小孩來炫耀的心理疾病,不知為何不被看作是一種疾病,我至今也還無法參透,為何這個家族看不出自己行為背後的心態如何扭曲,為何外公當小學老師知書達禮,底下這群兒女卻如此功利。

 

再大一點有人開始上班了,探人隱私的長輩直接從薪水開始問,連職業無貴賤的假話都懶得說,直接就回「你爸媽栽培你到這麼大,怎麼會挑個這麼沒出息的工作。」長大後沒做到白領階級工作的小輩默默被邊緣化,誰誰誰要是加薪升職就是做爸媽的好命。

 

顯然把晡到國外工作之後,老媽已經開始留傳「吾家小犬海外生活優渥月入十幾萬」的不實故事。薪水換算回台幣雖然不低,但是在倫敦要繳房租繳掉三分之一月薪,薪水入帳戶前,抵扣又是扣歐洲社會福利國家的高稅率,再加上倫敦物價天高地高,在那還能存得了錢,把晡都想給自己頒獎章了,從來沒說自己是高薪族。這趟不慎過年回來,要拜親戚拜個不停不能休息已經夠頭痛了,耳邊還要一直聽老媽念著回外公那誰誰誰幾個表弟要包,去大伯家大伯沒上班了也要給一包。

 

「那些外甥姪子我自然會包,但是大伯家堂哥堂姊自己會包,我包給他幹嗎?表弟是我平輩,你們那邊親戚從來也沒平輩大包小,我就不記得竹山的哥哥姐姐上班後有包給我過,幹嗎我要包?」

 

「你幹嗎這麼小氣?人家表弟沒在上班,你上班的包給他會怎樣?人家誰誰誰都有包給表弟。」

 

小氣?這是親疏遠近的問題,沒必要的幹嗎包?我為了親姪子帶了多少禮物回來?就算有那經濟能力,也沒必要當散財童子買這不必要的面子,何況已經是胖子了,根本就不必再打腫自己的臉!

 

「最小的那個表弟就算了,誰誰誰才小我二歲耶!而且舅舅家環境不錯,他們生活也過得很好啊!」

 

事後跟表姐求證,咱們這些較為年長的表兄姐只有一個破壞行情,包給平輩最小二個表弟,老媽叫我平輩準備四包,完全是在唬爛。

 

「你媽應該是要你給他做面子,想現一下吧?」

 

好精闢的見解。

 

 

憂嘆人工作,長輩也格外著迷於家族繁殖的問題,大學時代禁止女兒交男朋友的阿姨,一等表姐畢業馬上開始囉嗦女兒怎麼嫁不出去,身體只要出現成熟性徵的家族第三代,全都逃不了有沒有男女朋友的問題。明智的打死不漏口風,天真的帶回家來,從外貌、身高、膚色、學歷什麼都可以嫌,難得過關的也不巧來個命中帶衰八字不合,總之我們自家的小孩永遠都完美無瑕,人家家的永遠撿到便宜。就算小孩願意跟長輩鬧革命,給妖魔鬼怪這般嚇過,另一半跑掉戀情告吹的也好幾個。

 

今年不慎過年回來,又給他們逮到。幾個不怕死的長輩還有膽問把晡,有沒有交女朋友啊?一股無名火直冒,但是對待這種不屈不撓的一定要用奇招致勝,轉個頭就說:「還沒有唉!可是我看我找個黑人好了,生個黑人混血娃娃,頭髮捲捲的多可愛!」

 

看到那目瞪口呆,不知我是否在開玩笑的表情。對嘛,早猜到你們歧視黑人。把晡口下留情,沒說我要找個巨砲的黑人男友。在這家裡出櫃,我看下輩子吧。

 

表姐哀嘆,還沒結婚的催結婚,結了婚的催生小孩,生了小孩還要催著要第二胎,二胎沒生到女的要說傳宗接代一定要再接再厲生個男娃娃,二胎生了男的又說家理陽盛陰衰沒女兒只有兒子不夠貼心,二胎一男一女又說小孩這麼優秀幹嗎不生第三個。表姐自忖人生的價值已經淪為生產的母豬,直誇我國外逃得巧妙逃得好,別輕易放棄回來。

 

從沒打算回來啊。沒有這個家族,我當年還真沒有非在國外落腳的決心。今年只是不慎過年時回來,下次會小心,日期不要再挑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uc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