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後來收外頭看房探門道的電子郵件和簡訊,雖不能稱作雪花般飛來,但也三不五時就要排班等人看房子,一個晚上可能還要排個二到三攤。班排得滿歸滿,有好幾回,我們三個硬推了人特地溜班取消約會趕回來,喘得要死進門,最後卻撲了空,落得只坐在家光聽時鐘滴滴答答滴了半天。馬的咧,被這些素昧平生的無緣室友臨時放鴿子。恁祖媽跟你說,
山水有相逢,你就不要在職場上給我們遇到!!!這些沒有家教的王八蛋,有的約定時間過了十多分鐘才發簡訊說不來了,其他更狠,乾脆銷聲匿跡,反正放鴿子,根本也不用說一聲。

好不容易等到人真上門來看,情況也未必好到哪裡去。我依稀記得,當時來看的狠腳色有:


1.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得獎人火焰紅髮法國妹

紅髮妹一進大門,把晡就被她頭上一片火海刺到眼睛差點張不開來。這位紅髮女子從頭到尾都表現出興趣十足的模樣,好似約可以當場簽、隔天就要搬進來,就差沒在門口跟我們擊掌「<給我五根手指頭!!Give me five」。紅髮妹說,她回去會直接跟房東聯絡,只要我們OK,就準備當室友啦!

所以未來室友,要是個外貌看來性格極為剛毅的女生喔……我雖然有些保留,但是若找房子一事能就此解決,也是件好事。為此,否決那一票沒動用,連半句廢話都沒講。我們還想說,哇,該不會這麼好運,頭一個來看房,房間就輕易租出去了!

結果,當然是沒這麼好運啦。紅髮妹後來無消無息,發了簡訊也不回。可能直接去奧斯卡頒獎典禮現場領獎了吧。


2.
     
狗眼看人低波蘭妹

波蘭妹事業有成,某家投資銀行上班(其實也不過就是另一個白領階級,不過她來的時候全身套裝,把晡卻已經換穿T恤睡褲下樓,所以有點暗暗被比下去的味道),跨進門那一秒開始就臉色嚴峻,好像市政府派來檢查消防安全措施還是衛生設備。想當然爾,那個晚娘臉不變,看到廚房,就活脫咱家廚房是料理鼠王裡頭的鼠窩,看到廁所,就好像滿牆壁都是尿垢。

離開前她是這麼說的:「我實在很不想離開現在住的地方,但是房東要賣房子我沒辦法。你們這邊雖然空間又小、格局又差,但是租金這麼便宜有嗎?),我確實是可以考慮一下,而且離我現在住的地方不滿,搬家還不算麻煩。」所以?「如果其他我看過的地方沒有回覆我,我會考慮來住你們這邊。」

媽呀,當場就想把她踢出去把門甩上。後來波蘭妹當然是沒再跟我們聯繫,有的話,直接用屋內所有人會講的各種語言罵她幾句髒話罵完一圈,再把電話掛了!

 

3.      天真爛漫金髮美國妹

金髮妹進門後讚聲連連,一會兒花園好可愛,一會兒廚房好溫馨,連樓梯漆成白色,好像都可以讓她興奮到當場高潮昏死一樣。導覽完一圈室友照例問了:「請問你現在在那兒高就呢?」 

「喔,我啊?我在XX飯店當實習生,就在河對面喔!所以如果搬到這邊來,我上班通勤很方便。」

實習!那租金那邊來?背後有金山銀山嗎?

「我真的好喜歡你們這棟房子喔,不過以我目前的時薪可能還負擔不起,如果我有加薪會變成固定職,我就可以來租了。」

雖然我們微笑著祝福她一切好運,不過人家擺明只是來看夢幻、過乾癮;門一關,三人齊搖頭:「真是浪費時間!」

 

總之,看的人千奇百怪。只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不是因為下班後時間老卡著嫌煩,透過這種方式看看一樣米養出的百樣人,真的還滿有趣的。

後頭繼續上門者,有極度偏執狂,囉嗦到連暖爐怎麼用,都要看房當天示範教學。也有對職業遮遮掩掩的謎樣人,問啥問題都閃爍其詞,似有不可告人之處(
名字搞不好都是假的,要他調護照搞不好都能弄出假的來!)。我們家室友還暗中查覺,名單中還有附近其他房東假冒房客看房;目的是蒐集情資,看看對手房裡是怎樣的設備、開怎樣的價碼。聽聞把晡一整個大怒!為什麼我們還要為過太爽的包租公包租婆浪費時間!

問她怎麼發現的?

「你不覺得那傢伙對我們招租的房間完全沒興趣,可是對於房子設備、甚麼時候改建裝修、裝修花了多少錢這種問題特別感興趣嗎?」

對齁!


三個人持續迎接看房的上門,到後來形同儀式幾近麻木,開了門就開始背台詞,客套一番便把人送走。偶爾會好奇,是不是會有人回應,吃飯時大家還聊一下,久了就宣告放棄,隨緣吧!反正房客找不著,是房東的問題。

怪的是,就在我們不抱希望的當頭,命運倒把新室友送上門了。那天看房時間不算太早,三個人都在,把晡晚飯剛好炒到一半。叮咚一聲,一號室友跑下樓來直呼「我來開,我來開,有人約了來看房子。」她門打開前稍作了番「簡報」,背景資料大致是加拿大來的年輕人,二十多歲,剛來倫敦工作,名號叫
J。聽完想想我蒜頭都切了,不下鍋實在奇怪,調頭就回廚房去炒我的菜,讓一號室友帶他上上下下地看。不然只不過是看個房,卻一直有三隻背後靈跟著,壓力未免也太大了點。

等我把菜從鍋子刮進盤子,他們恰好晃了一圈下樓,我探頭出去想打個招呼就好,不料一看,哇靠!好帥喔!鼻子怎麼挺得跟用尺畫出來的一樣!嘴角還留了圈濃密的性感小鬍。很花癡地開始用本人「矜持」模式開始細水流長地聊,也不知講到那個笑點,忽然間,
鬍子甜心小帥哥,嬌笑得一陣花枝亂顫,像牡丹都要把露水都抖出來了……把晡當場Gay達逼逼叫到爆!

好吧,桃花無望,只能當好姊妹。

可愛鬍子甜心小帥哥,聊起來雙邊都覺得興趣相投,他看房子的時候也問了些「感覺上負責任室友會關心的」基本問題,例如公共費用怎麼攤,住處清潔問題如何解決等等,但是細節全都不囉嗦,果真是完美室友的典範啊!


「怎麼樣,你們覺得呢?」一號室友門一關上馬上回頭問大家。加拿大小鬍子甜心哥說了,房間想租,看我們決定。

「我都可以啊,感覺上他人很親切,很好相處。」

就我們這二個多禮拜見過的所有人來比對,我不得不承認他是最佳人選。」(
好就好,不好就不好,也太愛分析太科學了吧)這句是德國室友說的。

嗯,話裡聽起來有一點點無奈。

啊對齁!把晡忽然想起來,如果這位小鬍子哥變成室友了,本屋裡頭就有三隻
GAY,一屋滿滿的幾乎都是GAY。難怪德國室友要感嘆!

想當年把晡還沒搬進來的時候,這間房子裡半個
GAY都沒有,結果我搬進來是第一個。住了三個月,一號室友原本是帶男生回家的,隔夜卻無預警轉性變成和女生約會,是第二個;這下他最忠實的異性戀盟友瑞士室友搬走,換一隻再搬進來,就是第三個!把晡真是萬惡的淵藪啊!哇哈哈哈哈。如果沒有前面那一段看人看得那麼辛苦,德國室友可能也不會馬上同意,變成屋內的弱勢團體吧?

「那好,我本來希望再找的也是女生,這樣就能維持二男二女比較均衡。不過我實在不想再等人來看房子了,那位加拿大男生人好像也不錯,就決定是他啦!」一號室友馬上傳了簡訊給房東,不過她沒說的是,雖然小鬍子甜心哥不是女生,但也是我族類,當然也
OK啦。把晡只好奇,一號拉拉室友最想要的,應該是另一位女拉拉室友,但是沒有女拉拉登門找房的情況下,她是情願找個異性戀女生室友呢?還是同性戀男生室友?

我猜她大概會說,也分不出,要看個人。是我大概也這麼說,異妹和同男,反正霸占浴廁的時間應該一樣久

「我看我們不要馬上通知他好了,明天再回傳簡訊。不然這樣好像顯得我們很缺人一直找不到房客
……」所以當晚三人心滿意足回房間,據說一號室友是肯定到當晚就把廣告撤了,免得再有人寫信發簡訊來問。隔天早上起來,忽然想想怕夜長夢多,還趕快催促一號室友回覆,快快讓對方和房東簽約。

新室友搬進來後,把晡某天隨口問起這件事;「真的嘛!我那時候也有別的房子跟我回覆說可以住進去,但是我覺得跟另外一間的房客比起來,自己和你們比較投緣,就決定等一個晚上看看。」

「你是說,如果我們隔天沒有回覆你,你可能就會簽下別的約?」

「對啊!不然這間房間又小,約一簽又要簽一年。另一個房間就在我辦公室附近耶,而且還更大更便宜。如果不是因為覺得和你們合得來,我就會去西北邊住了。」

這就叫作緣分吧?不過世事誠難預料,還好我們故作矜持,戲沒演太久,不然錯過這位天賜的室友,代找房客這差事,真不知道要再拖上幾個禮拜!



新室友萬聖節發糖果背影側拍

 

後記:

後來想想,找室友真的很像相親,實在是逼不得已、又很怕選錯人,一選錯日後後患無窮,日日夜夜見面,開門就一肚子火。看房的怕未來室友難相處,找人進來的,還怕把什麼妖魔鬼怪給迎上門咧!畢竟請神容易送神難啊。這過程中,雙方不免都有些緊張和慎。

人的問題不管,最討厭的,還可能條件相衝。譬如看到房子喜歡的,室友卻一副猙獰討厭模樣,或者雙邊一見如故,恨不得勾肩搭臂直接當室友,可是房子狀況實在差,又不願委屈自己。總之兩全很難其美,這平衡都要個人自己拿捏自己抓;房子看得多了,其實人也變得很會看,和自己投不投緣,常常聊上幾句就有個譜了。

因此,我認識不少人,因為經濟狀況許可,情願自己先找認識的朋友去合租一間公寓下來,直接把找房子侷限在挑屋子上頭,不願去一堆陌生人中摸獎。可是像把晡當初這樣搬進來,無形中交了很多朋友,再經過每個室友的人際關係網絡,擴大自己的圈子。室友國籍不同,還有口福吃吃異國美食。

新室友小
J哥搬進來後感觸很深。明明是同一間房子,現在住起來卻比以前愉快百倍,不會再有偶爾想關起房門暗罵的念頭;一個房子裡住四個人,每個人的國籍不同、成長背景也不同,相處能夠磨合到這種程度,其實難能可貴。由於本人新年許了新願望,今年要少造口業,所以過往不愉快的地方就不多說了。新室友小J哥確實讓把晡深深體會人和的重要。

同時呢,我們馬上也在德國室友之外形成三八三人軸心!哇哈哈哈哈。三人同出去玩的頻率也大幅增加,不再像一號室友在廣告裡描述的,「各過各的生活」。三個人常常吃晚飯嘻嘻哈哈,話匣子一開,一聊就聊到九點、十點。以前在巴黎住的是套房,再外頭忙了一天回來,開門是空的,有時真的會覺得孤單。室友能夠變成真心好友就是運氣了,但就算不成,好歹也是個伴;人啊,有時候真的就只需要找個人聽聽聊聊而已。

寫到這邊有些感傷,我事隔半年,才把小
J哥搬進來的過程交代清楚,但是這幾天我們聊一聊發現,下一個年度,可能不會再住在一起了。一號室友要到澳洲工作二年,換換環境享受陽光、沙灘、袋鼠肉(?),因為她提早解約,把晡要換到她大房間比較困難,想想乾脆等到八月約滿搬出去。算算我在這裡也住了二年半,也想換個地方換換環境。小J哥另有朋友開出空房,房租合理地段也不差,本來還想可能我跟小J哥可以一起出去合住,這下也破局不成。

這次再搬,可能人老心也老了,雖然再單找一個房間,又是認識新朋友的機會,但是也有風險,怕再跟其他陌生人朝夕相處磨合不來。最後接受公司一個同事提議,八月一起找地方住。

 



現在這個年輕朋友共組成的小家庭,其實眼前還有好幾個月可以相處,可是想到以後要分開,還是忍不住感傷。忽然想起六人行,
Monica Rachel分居前相擁而泣那集,「It’s the end of an era」~因為Chandler要搬進來共築愛巢,好朋友Rachel得搬出去了。姊妹淘日後還是會常常碰面,但是卸下室友這身分,好像還是少了什麼。以前看到只是笑笑,這當頭再回想這至少十年前的影集,忽然間感觸很深。The end of an era, indeed. 




Youtube上找到影片了,但禁止嵌入,想看這段六人行內容的,請各位自己連過去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uc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