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人很久
很久以前寫了一篇關於找室友的故事…… 寫了半天只寫到廣告貼出去,事後卻因不明原因,下文難產(按:室友都已經搬進來半年多了)。這次回台,友人駭客小姐不經意問起:「結果你那個新室友,究竟是找到了沒啊?」這才驚覺,原來真有人看了上集在等下集啊~這下後面二篇快快補上了:

 

一號室友把租屋找室友廣告貼出去之後,我們衣袖捲手臂,預備迎接訪客絡繹不絕上門,那知道生意冷清,好一陣子都沒什麼消息。無獨有偶,找室友的不只我們這一家。友人小莎姐,和日本室友阿沙口長期井水不犯河水、互相假扮友善,二人完美室友搭配也一年多。不料阿沙口小姐今年堵到生命中的英國男人,三不五時帶回家中「賓主盡歡」,聲音不時傳牆到小莎姐房間(小莎姐按:但不持久);更甚者,盡歡幾個月後可能二人隔牆有耳不太盡興,阿沙口小姐竟宣布,要搬進她的男人住所!

 

「天啊!我沒有辦法想像耶。她男朋友有夠髒的,東西都亂丟,阿沙口有潔癖怎麼受得了~」

 

「可能阿沙口在其他方面實在太滿足了吧……有所彌補。」把晡隨口揣測,我跟阿莎口也不熟,所以她要搬走,真是不痛不癢不關我的事情。但說比較實在的,我覺得日本婦女心中必有盤算,可能想說先同居再結婚,等到綁在一起後,再來一點一點逼改男人的生活習慣。

 

電話那頭一陣沉默,顯然小莎姐已陷入思緒,評估把晡隨口推斷的可能性有多高。同時,把晡忽然想到一個問題:

 

「不對啊,那你豈不是也要找室友了?」

 

「對啊對啊,我就是要問你這個。(整個聊太開聊到忘記重點)你說你當初找到新家,只針對上班族的網站是那一個?」


 

 


把晡給小莎姐的網站就是這個http://www.moveflat.co.uk 當初把晡就是靠這個網站找到現在的住處。房子價位相對高一些,但是品質比較好,如果分租公寓室友幾乎都是上班族為主。以前學生時代用的另一個租屋網站叫做 Gumtree,但這網站現在房屋仲介也上去登廣告,所以變得很雜,把晡這幾個月幫朋友找還上去看過,裡頭參雜不實的廣告,現在不推薦大家用來找房子。Gumtree上還是有一個二手物品交易、私人語言教學的留言空間,但好不好用我就不清楚了

 

 

除了傳統清單介面外,moveflat也有地圖找法;我覺得這大地圖非常好用

 

 


有在招租的地方就有大頭圖釘,游標只要靠近就會自動顯示租金價格,如果可以考慮再點進去,廣告詳細內容會另外跳出來,個人覺得這設計很實用

 


 

倫敦圖釘滿滿,不愧是個隨時都有人搬進搬出的大城市

 

 

網址給了小莎姐後,一天、二天、三天,全沒消沒息,把晡自己家這頭也依舊沒消沒息。室友找不到實在也滿煩心的!面對咱家沒人上門,我其實有點小小失望耶。當年在巴黎念書時,找房子老是被房東或二房東打回票,常常報紙上一登有房間出租,現場去排,可能同時二、三十個人在搶;一個人能不能從無殼鍋牛、寄人籬下的苦海脫困,完全要看挑的人心情。有權決定房間要給誰的,呼風喚雨,簡直像天神一般。這次呢,也不是說特別想找人麻煩,只是單純覺得,在租房子找房間這場遊戲裡,也就這麼一回,能從權力弱勢換到占優勢這端,也是一種心情體驗啊。誰又知道房子會沒人來看!

 

瑞士室友是租約期滿離開,新房客找不著,租金收入有空隙,那單純是房東問題。如果說有人真看到廣告來看過房子,卻遲遲沒人下單,房東搞不好還可以怪罪到我們頭上,說全因現有房客態度惡劣,或存心壞事,或招待不周,總之必有鬼,才會成果不繼。可廣告都乖乖貼了,就是沒人來看啊!咱們三個責任自然撇得清清楚楚,一切與咱們無關。

 

沒人來看,樓下瑞士室友還是持續打包。每回她男朋友一來,就順手帶走一、二箱雜物,運到二人未來愛的小窩,就這麼憑藉著愚公移山的精神,人家房裡原本的垃圾山一吋一吋開挖,最後竟然漸露曙光,房間原本的長相又再度出現;我只能說,人改變棲息地生態樣貌的能力,果真不可小覷!!

 

────────────────────────────

 

有趣的是,一當我開始不注意,小莎姐那頭也悄悄有了進展:

 

「我跟你說,關於我們家要找房客那件事~」

 

「怎樣怎樣,有人回信要來看房子嗎?」

 

「才不是咧!那個網站很機車,我廣告貼不出去。」

 

廣告貼不出去?你很笨咧,你是不是東西寫寫,忘記按了確認鍵送出。」把晡因為聽過很多小莎姐不諳使用電腦的前科,直接就認定,一定是小莎姐IT文盲的問題。

 

「我還沒有那麼白癡好不好?是那個機車網站,竟然把我的廣告退件!」

 

哇哈哈哈哈哈竟然還有廣告退件的,這個網站未免也太嚴格了吧。

 

「你是寫怎樣的內容,會被人家審到退件?」死了命才忍住笑,忍住才問的。

 

「我本來就寫說房間多大,公用空間有那些,反正就那些基本資訊啊。結果那網站回信說,這樣廣告內容不足,叫我還要介紹一下自己,多一點描述。」

 

哇靠,這年頭要租房子也很搞剛耶!小莎姐找對象都沒那麼認真了,結果幫房東代找房客,還得先替自己寫個交友廣告似的。把晡最後是沒問她到底自介寫了啥不實內容啦,想必不外乎只挑好話講,就是喜好烹飪、閱讀,至於「晚上閒來無事性好牛飲幾杯」可能就被自動略過……

 

不過小莎姐被退廣告一事,也給了我警訊。這個網站會先對貼廣告的龜毛要求,必然也是因為另一頭找房子的人,事後會如此要求,所以網站乾脆先過濾掉了,大家後頭溝通省事。這個租屋網站,設計主要是針對有收入的上班族;大家都在上班的人,有幾個小錢之後,毛病真的容易比較多。想把房間租出去的室友要挑,可是要搬進來的,室友也在挑啊!倫敦租賃市場可能供需還不到完全平衡,但是此地人來來去去,流動率高,所以租房子的要貨比三家,並不是沒有轉圜餘地。我們要找新房客,過程可能沒有想像中簡單。

 

事情後來漸露曙光,原來房子不是沒人來看,而是廣告貼得太早,多數人沒把戰線拉那麼長,不願提早先看而已。咱們出租那間房間八月底到期, 九月一日 開始可搬進來,我們七月初貼的廣告,卻一路等到八月第一個禮拜都過去了,才開始收到投石問路的電郵。

 

而且頭一天一封,過幾天二封,隔一週就三、四封,詢問度隨時間流逝呈曲線成長。要找房子的,個個屎到了肛門口才放,非要最後關頭再來找;什麼早早找到早早訂下求個心安的,一個也沒碰上。

 

想來看房的電子郵件多半寄給一號室友,要不然就是陌生號碼發來的簡訊。咱們同意一致由一號室友當作聯繫窗口,她一收到消息,馬上廣發英雄帖,從她工作信箱寄到我們工作信箱,看當天誰有空可以先殺回家當地陪導覽。但基本上,每次只要有人來看房,另外二人就算沒辦法搶先回家幫人開門,其後也會盡快趕到。目的呢?還不就事先打量審核一番!每個來看的,都是未來室友人選,未來跟你共用廚房、浴廁、客廳的共生人,任何一點生活習慣小摩擦都有可能叫自己抓狂,怎可不慎選!

 

咱們現代人講效率,不玩那套事前躲屏風、簾幕後頭、事後再來宣布「您中選啦!」的把戲,未來室友,當面直接看直接觀察。不喜歡,人家前腳走了門一關,馬上把否決權搬出來……把晡也想過是不是要搞死人,請人家來玩益智猜謎遊戲,加一點體力競賽跳圈圈之類的

 

但是現實和預想場景難免有落差。把晡那時找到新家時,只覺得新家地點好,有客廳還有花園,簡直是倫敦鬧區中的桃花源,那有不喜歡的道理~就算那時自己有所保留,嫌也是嫌我租的房間太小。這次出租那間稍大一點,所以本來還想說找的人只要門一開、腳一跨進來,就要眼睛發亮;若同時有二個人來看,怕就有一個吵著當場要租……很遺憾的是,現實狀況完全不是這樣!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uc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