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年前我開始寫網誌不久就碰上了自己生日,因為找不到題材,隨手寫了篇短短的生日感想文。

 

隔年生日之際發現自己即將步入人生二字頭的最後一年,慌張、恐懼、不甘心,感慨萬千,所以把這些複雜的情緒都紀錄了下來。

 

去年生日,考試前夕,正式三十歲了,心中不快。短短罵了一聲,回頭又去念書。

 

秋去春來,又是一年生日,轉眼三十一。廿九到三十是鬼哭神號的不同,三十到三十一,卻是哈欠連連般渾然不。平平都大了一歲,三百六十五天,心態上竟然有這樣的差別,可見數學和心理學,天差地遠二回事。壽星本人對三十一歲沒感覺,但是連續三年都留了記錄,生日這天送自己一點感想好像變成習慣了,所以依舊停下手邊的事,特地再來留個感言。看看我有多少毅力可以維持這個小站,究竟能累積多少篇生日感想吧。

 

(倘若不是自己過生日,還頗希望讓英國皇室婚禮當置頂文章再當久一點的)

 

今天日子其實還是照過的,而且很不巧,生日又再度碰上考試前夕,而且還下週考!早上尚且窩在家裡自行模擬考作習題,要是誰有比我更鳥的慶大壽方式,歡迎說來聽聽。生日碰上考試這已是第三回,所幸啊,這次若順利通過,應當也是最後一回了。煩請親朋好友為我祝福一下,壽星挺需要的;有空經過廟宇的也麻煩幫把晡燒個香吧。年紀越大反而越信這些。

 

日子過得很快,好像不久前才哀嘆自己竟然不再是廿幾歲的小夥子,眨個眼卻連三十歲都留不住。所以自己也心裡有數,可能再過不了多久,就會跟自己說:「真希望我還是三十一歲啊~

 

我最近和一些朋友聊天,意外發現彼此都會把一些旅遊聚會的年份給搞錯。只有念書的時候,高一怎樣,高二怎麼者,大一做了啥,大三又玩了啥還能一年一年分得清清楚楚。畢業之後去年做的事情、二年前搞的玩意,又或者大前年的經驗,似乎全給和成一個大麵團,分也分不清。不知道這是畢業開始上班之後,因為工作極其無聊的本質,導致我們連日子都算不清了呢,還是說,人生到了三十一歲這個關卡,經歷過的歲月總算多過了那個「門檻」了,所以難記了。好像玩記憶遊戲一樣,撲克牌全背面朝上,一開始翻的那五六張還能記得位置跟找長相的,等到玩到第十張,腦袋裡不全都成了一團糨糊嗎?

 

其實我覺得三十一歲是很恰當的,這麼說針對自己現在的生活狀況,也針對現在的身分。身邊朋友孩子一個一個蹦出來,一開始還只是零星幾個抱著嬰兒,現在好像大家的注意力,漸漸轉移到「是不是要第二胎」的問題。自己可愛的姪子忽然間也二歲了(二天前才過生日的喔!),這小傢伙,第一次回台灣才只會翻身,而且只能翻順時針那邊,第二次回去副食品吃得呱呱叫,然後誰知道我完全錯過他爬的階段,第三次回去就已經看他開奔,二隻小腿家裡滿場跑,會偷我玩偶還會叫我叔叔。前天打電話回去,聽到他叫叔叔,是真的整個心軟了也痛了一下。

 

硬脾氣的姪子屬牛;今年去柏林探望乾女兒,小娃娃是屬虎的,不過柔順得讓乾爹的心都融化了。另一個同學和學妹的可愛兒子也是屬虎的,就叫虎虎,一直很想見他一面,卻沒機會啊!一轉眼遠在美國的大學同學也要當爸爸了,兒子預計九月出生,那就是屬兔的。明年龍年,想必有人生產大業已經計畫備戰完畢。

 

當週邊小嬰兒只有那一個、二個的時候,心裡驚奇為先。然而當娃娃們成群結隊,可以彼此認識開同歡會,每個新生兒還是帶來無盡的喜悅,只是自己也會開始意識到,好像「下一輩」就這般集體出現了,不知不覺間自己就被排到中生代的位階來。三十一歲對上這樣的身分,反而才是襯職的嘛!

 

自己進職場算晚的,但儘管如此,到今年也工作了不下四年的時間,夠給自己累積諸多迷網。小時候的衝勁和抱負漸漸給緩和下來,緩衝之間,對生活對職業生涯,慢慢出培養出不同的看法;如果說下一個年頭也將這般稍縱即逝,或許自己寧可去掌握每一分每一秒,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也不願把生命丟進一個又一個無意義的專案裡燒。

 

三十一歲了還是一個人,還是守著一份薪水在倫敦體驗生活。我很難想像這樣的日子要怎麼轉換到為人父母的身分,但是我還是很期待當一個稱職的同志爸爸。當然啦!先找到伴侶比較重要!

 

昨天過了五點後台灣就提早進入 五月五日 ,於是臉書上的祝壽留言,便提早一個接一個浮了出來。一早起來看到更多留言留在自己頁面上,是讓人心情大好的事;生日落在考前一週毫無辦法慶祝,還得關在家裡寫題目,不過這樣悲慘的慶生時間點,科技卻能讓人不覺得孤單寂寞啊。而且來祝賀的,多半還是台灣的友人哩,果然故鄉最是有情有義的~謝謝各位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uc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