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拍到這張照片,昨天一整天的辛苦都值得了。

 

為了能現場拍到新人與皇室成員從眼前晃過,昨天在倫敦春天的寒風中,足足站了七個小時。中間因為怕上廁所離開,會失了一早辛苦占來的位子,所以那七個小時沒膽喝水,因此也成功七個小時沒上廁所。我早上五點起床,五點二十閃電出門,先是腳踏車後加快步奔走,六點不到抵達現場。氣喘吁吁站定後匆匆吃了二個路上買的麵包,那知下一餐,就得等到七個小時後才來一杯咖啡和一盤Panini。說這不叫豁出去了要看婚禮現場實況,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形容。


-------------------------------------------------------------------- 

 

從去年皇室宣布威廉王子要和愛情長跑對象凱特共結連理,把晡就開始估算,自己到了2011年人還在不在倫敦。當時基於擔心證照考試不過,因此推斷工作岌岌可危,幸好最後婚禮日期給訂在最後一次重考日前,所以無論如何,二位新人步入禮堂之日,我人應該還在這兒。就當時看來,2012奧運可能要無緣錯過了,但至少皇室婚禮還碰得到,所以如果不情願要離開,至少有幸碰上這盛大的皇室慶典,該感恩該感恩。

 

說滿心期待是自己說的,可是接著就發現,後頭英國媒體開始關心皇室婚禮的大小問題,自己無關痛癢,幾乎全然不在乎,例如婚禮舉辦地點是該選在聖保羅教堂呢(查爾斯王子和黛安娜王妃三十年前結婚選在此地),還是西敏寺(黛安娜王妃葬禮舉辦於此);又例如新娘禮服該由誰設計,新娘家身家背景大追擊等等。

 

隨著時間離正式婚禮日期越來越近,英國媒體討論的問題越來越瑣碎(註一),而這時可能因為證照考試意外及格,自己確定能續留倫敦,本人關心程度甚而還持續遞減。當把晡週遭同事大聊,「你覺得新人婚宴第一首曲子會選什麼歌」,相較於她們閃爍的雙眼,我在旁完全呈現放空狀態;又或者女同事在那邊哀:「喔……不知道未來王妃的禮服是什麼樣的風格,到底有多美呢?」,我就給他呼一巴掌回覆:[「我想她可能會表現新世代王妃的氣魄,大露事業線吧~」

 

那時只覺得,我對今年平白多出的那一天國定假日比較感興趣啦!2011429Royal Wedding Day 皇室婚禮日!連著五月第一個週一的國定假日放,這個周末長達四天。

 



有趣的是,自己這種漠不在乎的態度,卻從復活節旅行回來後丕變。詳細原因不解,可能是真的大日子迫在眉睫才想跟著慶祝,或者是看到四處英國國旗飄揚也融入那氣氛,又或者是給周遭那股歡騰的情緒感染。自己最常去的幾間Gay Bar當天實況轉播婚禮,Soho甚至拿到許可封了幾條街辦慶祝派對,這通常是到七月同志大遊行才有的特權哩!報紙每天報導的篇幅越來越大,戒指也選了,出席賓客名單也定了,新人自己的單身派對也敲案,好像英國社會四處敲鑼打鼓鑼鼓聲越擊越響,一路為29號的大日子鋪陳。

 

新聞之前預報大量遊客會湧入倫敦,好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事後報紙說,為皇室婚禮而湧入的遊客高達二百萬人。美國電視台甚至提早進駐報導白金漢宮和西敏寺周圍。如果湧入的遊客這麼多,要搶赴現場,肯定比新年煙火還要競爭激烈。今年新年煙火我提早三個多小時到,按此推算,要到現場看婚禮,勢必還要更早。

 

媽呀三十歲也算一把老骨頭了,背會酸膝蓋又不好,是真的挺得住嗎?還是直接去Gay Bar看爽快一點?反覆思索,某個當頭便決定:這場世紀婚禮幾十年才一次,既然人在倫敦,無論如何辛苦,不管要多早起床,一定要擠到現場看!

 

也因為我意志甚決,這次也狠下了心,絕對不再讓任何朋友拖累。倫敦友人大概有三、四個都問了是不是要一同前往,這其中有二位素行不良,早上出門總是拖拖拉拉,見面必定遲到。約喝咖啡遲到沒關係,在倫敦大活動遲到,後果就是封鎖區域都進不去!!於是我都委婉跟他們說,本人打算超早出門,怕你們起不來,我看還是行不通。

 

另外,本站常追蹤報導的小莎姐也表明想去現場,但她不僅有另外一位台灣朋友專程從巴黎來,連那位朋友的媽媽也要同行。這不得不說,感覺台灣媽媽級的都不是很耐站,站久了不是想尿尿,就是想提早撤退,所以想都不想就說還是各自行動吧。(其實小莎姐聽到我要那麼早出發,也是很阿莎力當場放棄。)

 

所以啦,昨天29日早上,把晡是一個人孤單出發的。身邊朋友中如此瘋狂不計代價一定要到現場看的,好像真只有我一個。就算是去當台灣區代表,照點照片回來給大家分享吧!

 

 

就如前一篇所說,我28日提前一天出門到西敏寺和聖詹姆士公園一帶探勘地勢軍情。婚禮當天車子會從白金漢宮開到西敏寺,等教堂內的婚禮儀式結束後,眾人會再從西敏寺折返白金漢宮,車子大致就是圍著半個聖詹姆士公園在繞。探勘當天,卻駭然發現早有更瘋狂的人提前開始露營,帳篷一個個像發霉的菇一樣啵冒出來。尤其西敏寺周圍的維多利亞路上,因為從這裡可以直接看到新人進教堂,還可以看到婚禮結束後皇室成員上馬車,於是這個搶手地點不是提早一天來隔夜露營就有位子;帳篷都是提早三、四天來的,實在夠驚人。

 

聖詹姆士公園周邊露營的人還不算多,安全守衛人員說,想要位子,大概六點來最保險。那時聽了覺得也不誇張,第一台車載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出門,十點十五出發,六點到等於提前四小時,要好位子聽來是很正常的估算。前一天不確定的,是人該往哪衝,這點準備留到29日早上機動行事。


29日當天早上各家報紙,一派喜氣洋洋!

 

29日早上五點起床,由於整夜電腦都在傳輸資料到隨身碟上,好騰出空間預錄婚禮,所以我一起床揉揉眼就直接看電腦螢幕BBC徹夜轉播。歐買尬,也不過才早上五點,白金漢宮週圍已經一堆人。本來還想說真有朋友願意發瘋那麼早出門,我的最低底線是七點到現場;現場看來,六點到都怕太晚!

 

五點五十五分抵達後來據點時,當真上氣不接上氣。說那位子好還是不好?實在很難說。右邊往白金漢宮望去視野還不錯,但是我那兒離警方唯一開放大道二側可以橫越的閘口很近,尤其左邊看過去又是交通號誌又是柱子,視線給擋得亂七八糟。但是我到的時候,那裏剛好空了一個缺口,直接就可以補上了。缺口前面是二排漏夜來搭帳篷卡位的進階版民眾,這會兒都還好整以暇坐在椅子上休息,而大道二側最靠欄杆的位子,全給這樣的人給佔光。所以以我早上六點才到的時間點來看,那個缺口已經是最靠前面,最不會被擋到的位子(事後證明,前面那二排還滿不喜歡站起來的,而且我看那二位大媽人夠矮,就算她們站起來,自己墊個角照相也還不是問題!)。後來七點多才來的,就已經在我身後三、四排,照相都免不巧前面一堆大頭。

 

這也是一個人來的好處,不用跟一堆人參詳到底要站哪,我就想要是跟室友來,這老兄三心二意,搞不好又說我們四處走走比比看,等走完一圈發現一開始就看到的地點其實是最好的,再回來位子也早就被佔走了!!



婚禮抵達順序,新郎最早到苦等新娘,新娘伴娘最晚出發;新娘之外,則是女王最晚出發,因為不能讓女王等其他賓客!

 

 

六點到八點那二小時最難熬,這時候不但氣溫依舊偏低,跟周圍人也還不算熟,講不上什麼話。但這盛大婚禮我堅持要到現場看,為的不只是近距離看到皇室成員好拍照留念而已;其實站在那條大道二側看,反而還沒辦法看到婚禮現況同步轉播咧!我圖的是跟英國民眾一同慶祝,感受現場那股歡騰擴散的氣氛。大家在這種普天同慶的場合,反而容易放下平常的冷漠和緊張,更能和周邊陌生人自由自在交談起來。

 

這些英國人加上不少觀禮的外國人實在也很high,因為等太久實在太無聊了,所以要給自己找點樂子,於是大清早垃圾車開過也歡呼(垃圾工人也很配合的揮手致意),工作人員抱著牛皮紙袋匆匆經過也要歡呼,熱情到人家都有點彆扭,當然警察加派的時候偶爾也來歡呼一下。後來等重要人物等空檔等不到,忽然有動靜,也會有人大喊:「那邊有隻馬!」,然後照相機此起彼落喀擦喀擦照個過乾癮。


來看一下影片吧

 

前面幾小時等得地久天長,然而最後我們苦等已久的重要人物出現時,一切卻快得眨個眼就過去。我本來天真以為,皇室成員去跟折返都搭馬車,看報紙預先整理卻發現從白金漢宮到西敏寺路程預計只有五分鐘,那時還暗想,這麼時間抓太緊,未免也太趕了吧?

 

果然!誰會想到他們去程是坐汽車!真的是「咻」一咧就過去了。尤其威廉王子跟哈利王子第一台車出現,我還來不及從攝影模式結束轉到拍照模式,他們就揚長而去,消失在地平線另一端,而且錄影過程還手晃動漏掉二位王子不少鏡頭,當時真的是傻了眼愣在當場。

 

接下來利用各國外交使節跟比較小咖的皇室成員座車練習,總算發現車子開過去太快,不可以貪心想先錄影又想再拍照;要嗎就全程錄影,要拍照的話,他們到我正前方只有一張的機會,只有一張喔!但是到了女王車子經過的時候,不慎鏡頭拉太長,電光石火之間,把晡拍到了女王…..司機駕駛!!!因為zoom in 過頭的關係,後座的女王整給被切到畫面外頭!!等到我氣急敗壞要派第二張,又只剩下女王的車子屁股可以照了。

 

個人經典的只有司機沒有女王照



新娘似飄飄照


去程唯一照到可以見到臉的,大概也就有新娘凱特。問題是車子移動太快,車窗又會反射外頭樹枝的倒影;我也不確定當時有沒有調到適合的模式,照出來雖然看得出輪廓跟人臉,但是模糊模糊的,那一身白紗還真有點「驚驚」大白天出門的架勢。等去程車子都開過了,當時實在懊惱啊!只照到這麼爛的照片,不如別來再別的地方看轉播,反而網站上都有新聞社提供的,在這裡排了這麼久反而什麼都看不到。

 

可是老天有眼,等婚禮都結束後,新人和一眾皇室成員,都是坐著經典款的馬車回來。馬車行進速度慢多了,而且露天馬車完全沒有屏蔽。不過說慢是相對慢,車子嚕嚕嚕開過去,也是一台約拍四張的時間,等我到了下午快一點,照到文章開頭新娘揮手微笑致意的照片,焦距定得剛剛好,人物清晰,忽然覺得一切辛苦都沒白費。照片品質好到週圍的婆婆媽媽一陣驚呼,紛紛跟我要 Email最後是給他們網路相簿的網址,不然還要一個一個寄,也太做善事了),有個太太還交代女兒討了我的臉書帳號名稱,好直接索取照片。

 



當時還想,是不是往白金漢宮方向移動,好繼續追捕那歷史性陽台一吻的畫面(
事後證明是二個吻,可是沒有喇舌)。不過照到清晰的馬車照後,忽然凝聚的意志力好像一下散了開,撐了七小時站在那,再也沒那體力繼續支撐下去,如果當時沒找個地方坐起來吃點東西,我嚴重懷疑自己會不會走到哪邊不知倒地。我知道自己當兵時沒去行軍算自己好運,但也因此我可以說,當兵時都沒一口氣站這麼久!英國皇室我真是太看得起你們了!

 

事後最慶幸的,其實未必是照到那些照片。當天婚禮進行之際,大道二旁的民眾也可以透過大型喇叭同步收聽儀式,現場也有不少人利用手機或其他裝置,從網路上同步收看。當婚禮進行到禱告或是聖歌,夾在英國民眾當中聽他們一同開口歌唱、搖旗,是個很有趣的經驗。英國人不像美國人,那麼喜歡把國旗拿出來招搖,那麼喜歡把 God 放在嘴邊,能聽到他們集體歌頌並且搖旗歡呼是相當難得的。所以我雖然在外頭站了七小時,事後還是非常高興那天去了現場。

 

不過這一雙腿今天還是發軟的局面,所以只好含淚跟哈利王子說,抱歉了,雖然你現在長得比哥哥帥了,但是以後你結婚,把晡絕對只能在家裡看電視替你歡呼;這種七小時的苦工,人生真的不能來太多次哩!





我當時在人群中透過廣播聽婚禮現場轉播,這段影片是新人在交換誓言時所錄的,同時皇室衛兵剛好也在交接大吼大叫,我想看了應該滿有臨場感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uc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