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哭轉廿八。那時廿八年華的生日感想都還沒寫出來,心裡已經預先把三十大限之日的公告內容想得妥妥貼貼:裡頭什麼都不說,本人只打算寫一個「幹」。

一個字的版面才叫震撼。

用個「幹」,一次就能把話說完,字多添了都是累贅。

可是因為三十歲那天只打算寫個「幹」,廿九歲寫生日感想,鍵盤敲敲,不知不覺竟把三十歲當天才該感受的悲壯提前收錄進來。原來預想三十歲當天的心情應當五味雜陳,不可能以一個「幹」字取代千言萬語;可是年紀還沒正式改換三字頭心情就已這麼低落,只怕自己明年沒那勇氣,把內心的沮喪無奈一五一十記下來。於是明年只想用一個「幹」逃避,等到無力回天,三十成了既定事實,再來慢慢習慣二字頭青春遠去的人生陰影。

所以我廿九歲生日這天,提前寫了三十歲的心情。回顧過去這一年,我的生活好像也提前在過三十歲的日子。

想來前方這另一年,三十歲前最後倒數三百六十五天,情況也不會有所更改。


工作把生活牢牢綁住,原本年輕的精神鬥志活力全給一份薪水的代價吸得精光。元氣走了,身體恰好也跟著虛了。住在倫敦這世界級的不夜城,偶爾晚上和朋友夜遊,跳舞跳不到半小時竟然也會跳得腰痠背痛。十二點不到,場裡大喊黑皮
Hour,我只覺得昏昏欲睡,心裡恨不得回家泡杯茶,裹著棉被窩在沙發上看電視。然後過去一二年,以前從來也沒想過的病痛,陸續變成生活裡持續上演的困擾。醫生說我血脂過高,他怕我話沒聽進去,還特地講明把晡的肝臟上頭都是一層油。「你是說我的肝是Foie gras嗎?」對方愣了一愣,想不到會有人拿食物來比喻自己的器官。然而對比的邏輯卻又恰到好處,所以他點了點頭。

我的膝蓋軟骨磨損,二邊都是,本來喜愛的慢跑變成遙不可及的奢侈,連路都不能多走,樓梯也要少爬。唯一能作的運動,只剩下越游胸圍越傲人的泳。還沒說,自己在房間裡搬個東西也要小心,省得又像上次閃到腰。

別人的廿九歲未必像我這麼不堪,然而我的廿九歲確實就是這麼有口難開。原來說年輕時無憂無慮真是這麼一回事,只是那時候不自覺而已。

廿九歲不算老,其實真到了三十也不叫老,可是人到了廿九歲,就沒有臉再稱呼自己是年輕小伙子。未來這一年,我可以幸災樂禍跟過了三十大關的朋友說,你是三字頭,我還是二字頭,咱們分屬二個年齡層。可是自己騙自己又是何必呢?看看大學時期的照片,這個二字頭的把晡和那個二字頭的把晡差別可遠了。且不論是體重還是……體重,我怎麼也沒辦法笑得像以前那麼開懷,像小孩子那樣開心。

曾經聽過三十大關是個幌子,人的身體大概廿五分水嶺過後就要走下坡,人的生活也是一旦開始工作之後就一去不回頭。這二個建議都聽了,二個建議事後證明,說得一點也不錯。問題是話就算聽進去,我精華的廿三、廿四歲還是強制給了中國民國國軍,怎麼過又不得自己作主。就連廿五歲生日,也不幸比領退伍令的解脫日子早上十天,最後還是落得在軍營裡過。

所以退伍那天暗暗跟自己說:重獲自由了。三十歲之前,我一定要很用力地活。


退伍之後回到歐洲念碩士。走了很多國家,回到離霞飛很近的地方。幸運找到這份工作,經濟獨立,以為從此撇開家裡給的壓力,自由現在是完完全全的自由,轉眼卻是掉進另一個鐵籠當中。

不論我再怎麼珍惜一天一天過,眨個眼,四個年頭還是走得此般不留情。所以啊,雖然眼前還有三百六十五天,可是我料想下回坐在電腦前寫下那一千零一個「幹」的時候,此時此刻千頭萬緒,必然仍像是昨天的心情一樣清晰。2009年 五月五日 ,到2010年 五月五日 前,也不用說是三十歲前最後一段時間,乾乾脆脆現在就大方迎接人生下一個階段就好。

英國今天其實只是五月四號。 五月五日星期二 ,把晡生日當天還要三科模擬考。想不出日子還有沒有過得比眼前更諷刺的方法,連生日感想都得提前寫好,還要小心別把溫書時間用掉太多。無止無盡的會計師考試,剛好考過我三十歲的生日。執照考到了要用嗎?我不知道。我的人生也不知道。

昨天晚上一口氣回顧過去四年寫的日記。感觸有點雜,因此廢話有點多。

可是謝謝我的姪子前天來到人間,給了把晡一個邁向廿九歲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uc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