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夏天部落格空空蕩蕩,格主本人無心戀著小棧,想不到還有零星客人賞光,間歇造訪。說實話今年夏天倫敦天氣極差,又濕又冷,照理說外出動機應當少一些,不料我無懼陰冷的假夏天,照常出門玩心不減,週週都外出報到。

 

上回朋友的朋友,總知不知道串了幾圈交情出去碰上的半陌生半熟人說了,說把晡哀諷裡音樂,盡是商業榜單上熟客,整個音樂品味太過 Commercial。他說,一個人成天聽的,若非女神卡卡就是電音DJ David Guetta,浮浮躁躁,心又豈能奢求靜得下來?雖說人家哀諷裡也自個兒暗藏好幾首鄭秀文廣東勁曲,放出來狗血照樣狂噴,講這種話好像不太具說服力,可是聽人一番客觀剖析,確實有恍然大悟之感。最近的確心情浮躁,躁到好像心頭上在發毛。這一、二個月書看不成,桌前沒法坐定,下了班、熬到了周末幾乎膝反射換了便服就是出去玩,去了還批評夜店怎麼歌都不換,難不成是放到沒歌可放了是吧?最後還要朋友提醒,不是Gay Bar沒新歌;畢竟人家新歌上再快,也追不上咱們週間高達三次去得頻繁!

 

很神奇啊夏天一過去人自動就疏懶起來,外出次數減少窩在房裡時間回增,總算有機會,慢慢把這來龍去脈想了清楚。回頭想想今年夏天浮躁到失心瘋,或許都可追溯回同一個原因吧,板機扣了點燃引信,一籮筐全燒了起來。我五月間應考會計師執照最後一科,六月十七放的榜。哎呀!毫無預警,竟然過了。

 

因為過了,後頭反而不知如何是好了。


---------------------------------------------------------------------

試場換到東邊超遠的展覽館,河岸舊碼頭地段,早上去足足花了我將近一小時!人家不都進京趕考!怎麼我反有下鄉的嫌疑!

最後一次考試真的是毫無預警過的。五月中這回考的是個案研究,全天考五小時半,肥大狀況題一只,把先前考過的專業科目全混雜在一起回鍋,算會計師協會辦考單位臨去秋波,在考生通過拿到證照前,再送上考界佛跳牆一盅。

 

我記得很清楚當天考完不是很有信心。早上拿到題目,肥厚一疊又長又囉嗦,耐心忍著光把狀況讀過去就快擴了十分鐘,再看解題要求,媽呀難到直叫人倒抽一口氣。自己勉力把出竅的靈魂硬拉回來,逼自己盯著題目,越看卻越只是覺得腦袋一片空白,空白到最後索性把考卷翻過蓋上,特別花十分多鐘深呼吸,不斷告訴自己「不要緊張、不要緊張!」,免得當場失控歇斯底里尖叫被趕出試場(如果當時已經看過犀利人妻,喊的就要是謝安真的「不要怕~不要怕!」)。我說不要緊張不要緊張,模擬考都碰過,早上狀況題一囉嗦,下午就只有A4正反二面可以補寫了。結果無味無感地吃完午餐三明治進試場,桌上竟然又是一疊厚厚的追加狀況。但這時已經悲情到沒眼淚可流了,一坐下,埋頭繼續瞎掰。

 

可想而知,時間到了收卷,好多該寫想寫的東西都沒寫完。把晡只勉強做到應答至少有頭有尾,我目錄宣稱有提及的內文至少帶到,題目又問到的我都至少掰到。所以當時同事問了,你考完自忖能不能過,我都回說,馬的你很敢問哩是不怕我情緒當場崩潰是吧,沒啦,真是完全沒把握。




個案研究大回鍋啥都考,考試參考用書過多,同事都以空姐姿態赴考

雖然自覺慘到像是路邊被卡車輾過,可是多年來和專業證照考試交手,卻也教會自己一件事,反正考完就不要再去想,多想無益的。批改的命運之筆早在閱卷委員手中,作答人無力可回天,就當作沒發生吧。而且自己二年前也已經準確說過,這整套會計師考試都在不知所云,人既然考砸時不知是怎麼砸的,那麼考過的當頭,自然也可能完全弄不清是怎麼過的。

 

會計師協會也很屌,說延續傳統,放榜當天若過了就只給一個PASS,聽說落榜的才拿得到分數(一派黑箱作業,感覺考卷可沒在好好改的模樣)。所以除非是考到全國前幾名,被挑選出來成了模範試卷贏了獎,否則一群泛泛眾生中,分數偏高偏低,還真的半點差別都沒有。我稀哩呼嚕跟考試抗戰一天,稀哩呼嚕交卷;交出去的商務模擬報告和平常模擬考公布的模範解答水準相比,差別十萬八千里,但一來呢,至少送出了最美表現,中途不放棄、決心掰到底。再說呢,我要的不多,也就一個及格就好了。

 

放榜那天早上緊張得睡不著,最後為了打發時間,專程跑去游泳;這決定經事後證明不慎明智,因為我人太緊張,在水池裡每換三口氣都有一口差點噎到水。又話說,把晡事前訂閱手機告榜服務,熬到公布時間,人在更衣室裡卻收不到訊號。人出游泳池了訊號來去簡訊卻遲遲不到,最後急了,決定改用手機直接上網查。

 

結果人在科芬園地鐵站附近,打字打一半,簡訊冷不防飛抵,一個「PASS」直接亮在螢幕上登場。人根本還來不及猶豫還來不及咕咕摸摸沒得躲,就給這麼個告知過了。

 

個案研究一放人過關,代表一紙會計師執照所要求的考試科目全結束了!更代表把晡邊上班邊考試的生涯,也正式告一段落!從此不必再擔心,自己哪天要因為考試陰溝裡翻船而慘遭遣返,或必須嚴正考慮在英國轉換跑道改賣屁股。自由了自由了自由了,於是我開心地自己在路上握拳,小小YEAH了一聲!

 

但不敢太大聲,怕被路人青。

 

然後呢?還不就摸摸鼻子,直接去上班。

 

當天上班,當天自然就下了班,隔天再上班、隔天傍晚就接著下班,隨後又上班下班加班下班上班,不知不覺一路延伸,考試過關,會計師合格,默默成了不痛不癢,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的夢中回憶一樣。

 


 

原本說一考完就要把所有講義丟光光,結果遲些考的同事想借筆記,來不及也懶得篩選,一山書我全堆在一角,堆著堆著又給我定居下來。六月底客人來訪,大經小弟臥房成了垃圾窩,這才痛定思痛,一口氣把幾年來準備考試的講義和法典,一股腦丟光光。本想說這一丟就是邁向新生活的開始,問題是把考試用書丟掉,好像只落得像徵性的指標意義,生活實質狀態,似乎並沒有太大改變。多年來一直等待宣告自己自由這一天,但因為長時間習慣於考試拘束的不自由,所以當一切考試從人生中盡數解除,反而變得無所適從了。

 

所以這遲來消息拖到三個月後才宣布,三個月後再寫,筆調完全不同。都怪臉書,一句話當真是一句話帶過(”No more Exams ever!”)。如果當天晚上部落格即刻公告,內容應當就是無止盡地歡呼「恁爸我自由了」。但因為等了三個月才說,又不得不回想放榜後三個月的生活,最後只得誠實告解,我自由了,但自由了又怎樣呢?

 

回想過去幾年,套個「人生若能重來」的老梗,等考試全考完這一天等得吃足了苦頭。當初因為貪圖稅務部上下班時間穩定,應徵時刻意跳過事務所主流的審計部門不填。這一跳,卻也無心從一張專業證照跳成二張,本來單張證照考完命該是去了半條,這一跳二張證照考完,我看大概只剩原來的二趴。這還沒算我這幾年每逢考試焦慮就暴飲暴食,原本就寬廣的身材,一路考完身上不知添了幾個嬰兒。

 

考試過程又因為某些科目考得不順,而且還很公平,一張證照各砸一次,再相互交叉推延,原本三年的考試生涯硬生生給拉長成四年。和把晡同批進公司的同事,半數以上去年五月就通過最後一關卡,及時掛上皇家會計師頭銜,隨即接二連三快樂出航,從會計師事務所航向更高薪的銀行去了。轉戰銀行雖不是把晡個人志向,但是人家順利解脫之際自己卻在填補考申請單,人家加薪同時我卻得自掏腰包約一萬五台幣重考,2010這個年,實在不好過。

 

但備考之際,卻沒發現考試苦悶歸苦悶,卻也遮蓋了生活裡其他早該問的問題,於是某個程度上呢,讓生活變得比較簡單。例如考試沒過之前,我鮮少自問,來國外工作生活,到底是為了什麼。而且考試結果未知前,飯碗隨時可能不保,良禽不得擇木而棲之際,對工作的乏味,就有本事一如嫁到台南大家族的長媳對婆婆百般容忍。我想被考試挾持四年期間,自己可能患了類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複雜情結,只是人質我並非對挾持犯產生同情,而是對過往身為考試人質犯的生活,生出莫名無法割捨的怪異情感。這又像是鳥給關在籠子裡給關久了,一開始還想把牢門啄開,力有不逮;幾年後牢門打開,囚鳥頭一歪,沒奪門飛出的打算,還眼神呆滯,納悶飼料怎麼還不來。

 

 

會計師沒考完之前,身邊人人念得咬牙切齒,直說合格之後,這輩子決定不要再考了。說歸說,有人卻耐不住合格後無試可考的空虛,明明新資格證還熱呼呼的,轉眼又去報考更難的金融分析師。我是還沒笨到沒事剛贖身又簽賣身契,自找罪受。但這些笨蛋同事耐不過又不知下一步該怎麼走的失落,我是有的。

 

考試放榜當天,金融時報登載了新科會計師合格名單,一時間獵人頭公司的電話瘋狂湧進,之後一、二個月工作專線老有不名號碼來電,接到手麻。可人生也很諷刺,我去年發現英國政府更動外國人辦理工作簽證規定,一更動後自己瞬間失去辦理個人自由工作簽證資格,只能守著手上這張綁現任雇主的工作證。本來寄望會計師合格之後,可以給自己多點籌碼,就算是辦工作證才能換工作的外國人,至少身價好一點。於是那時候都跟自己說,只要撐到考試考過,就可以離開現在職位了,忍著忍著。

 

想不到英國政府移民政策再度改弦易張,稍早宣布,今年四月之後核發的工作簽證,不再具備申請永久居留資格。所以難題就來了,我手上這張舊的到明年期滿,理當是可以申請永久居留的,而一旦有了永久居留權,就連帶有了自由找工作的權利。如果現在換工作,新的工作證肯定是2011年四月後核發,於是拿著新工作證就不得申請永久居留。所以如果我看得長遠一點要求日後英國求職的自由,眼前工作還是換不得。問題是,換工作是當初支撐自己把考試考完的動力,現在證照順利拿到了,工作卻不能換,那考了半天是考開心的啊?著實哭笑不得。

 

所以說三個月來沒目標又失了方向,人生減減減只剩下工作和夜店玩樂。三個月後人還是沒有頭緒,但至少意識到了,日子有很多種過法,但是時間過的方向只有一個,那就是一去不回。為此欠的稿債要先還,故特地大聲宣告,把晡至此所有證照考試全部結束,為考試而打轉的生活都是過去的事,收進記憶就好吧。一旦收好了,就抬頭向前看了。



特別往回收桶裡拍留念;本人是個很會留垃圾的頭痛傢伙,所以能把講義全丟了,足見我有多憎惡這證照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uc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