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整個大到很扯?)

對,請不要懷疑,眼睛也不用揉了,那就是先前在倫敦淪落到沒有自己辦公桌的淒涼把晡,在德國漢堡分公司的北海新天地。大國的港都海大地大,東道主的心胸也很寬大,聽聞倫敦小助理要來客居三個月,當場就撥配巨大行宮一間。

可是
……他們怎麼會分給我專用辦公室啦!漢堡房租是不用錢的嗎?歐買尬~卑職承受不起~

而且你瞧瞧
……(語音顫抖)你瞧瞧……那椅背的高度~那可是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才在坐的椅子。這種椅子讓給食物鏈底層的小助理坐了,會不會折壽的啦~



--------------------------------------------------------------

頭一天歷經八小時機場拘留烏龍鬧劇,進漢堡市區的時候人已經筋疲力竭。我那時候還想,不管公司給我分到甚麼狗屋豬窩,只要裡頭有暖氣、中間有張床,我倒頭可以呼呼大睡的就是個好窩。

計程車也沒刻意飆,路程不出廿分鐘便到了我未來三個月的生活圈。仲介臨時才被通知偷渡客給提早放了,人在趕路,我在路旁等著無聊,拖著那只碩大行李箱緩緩就沿著大路二旁晃了一圈。我四處張望,有餐廳咖啡店,有零星幾家自營的服飾店面,還有不知為何走個三步、五步就有一家的理髮店。總之路上沒人拿刀相刺,人行道上也沒醉漢喝到東倒西歪,第一印象是個安全、溫馨的小社區。



(照片當然是隔天照的,又不是北極圈,哪有半夜十一點日光還亮成這樣)

我直覺就想到台北的師大,想像公司找給我的應該是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套房吧?

仲介人來了跟著走,房子就在大路旁的小巷內;上了樓門一開,噹噹!

歐買尬,房子怎麼這麼大間!一個人是有必要住到這麼多間嗎?



(大門進來)


(進門左邊就是臥房,牆壁上的掛勾設計很方便)


(這床雖樸素,卻是我倫敦小床的二倍半大吧)


(也是很素的桌椅,但是一看到Modem,整個眼睛都亮了!!)


(門的右手邊是客廳)


(有沙發有電視這種廢話不用講;重點是還有酒杯~很享受ㄋㄟ)


(回到玄關,等等,為什麼會大到還有玄關這種地方呢?總之經過這道造型奇特的牆,還有現代化廚房...)


(...附用餐空間!一個人住不是飯端回房間書桌吃就好了嗎??)


來個影片檔,對房子隔局比較有概念一點。


熟悉把晡在倫敦新家的人都知道,跟我先前居住的狹小範圍相比,這根本就是巨人國的臥房。尤其我看那牆壁上斜斜貼了幾條木板,覺得風味十足,好奇問了一下那個木板的來由。

「喔,那個啊,那是漢堡周圍 Schleswig-Holstein 地方的建築特色。」

換句話說,把晡被分到的住處不僅空間大設備新穎,裝潢還兼顧地區特色;這哪裡是來工作借調?根本就是來夢遊仙境住童話小屋的吧?

一時間人還沒從巨大居住空間帶來的震撼中回復過來,又隱隱約約聽到仲介在問:


「請問你希望清潔女工是一週來一次呢?還是二週來一次?」

「還有清潔女工代勞啊?要另外付錢嗎?」

「不用,這都包含在房租裡。」

(會不會過太爽)

「好好好,那可以請她一週來一次嗎?」

「沒問題,那你需要清潔女工順便幫你燙衣服嗎?」

還幫我燙衣服!「這也要另外加錢嗎?」

「不用,這還是包含在房租裡。」

(整個爽到流鼻血)

----------------------------------------------------------------------------------------------

把晡在巨大臥房快樂睡了一晚,隔天起來,自然迫不及待就先細訪自己的小社區。走出大路,仔細看了週圍服飾店的價錢,差點當場失明,皮鞋特價129 歐元~這才想起,對齁,像師大,可是師大本身已經是個房租高昂的地方......

才正想到這,尋找超市的途中,歐買尬竟然還給我出現小橋流水:



還好當時沒有人划著一葉扁舟經過,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來渡假還是來工作的。這下開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因為實在不知道公司到底是把我放到多奢華的地段在住啊?


------------------------------------------------------------

報到第一天戰戰兢兢,早準備把姿態放到最低,要以苦力做死人不償命的方式來博取德國經理最後評鑑的好話。

結果被地頭蛇經理領到自己辦公室外頭,魂當場出了竅: 


(來複習一下房間大到多麼誇張)

「這是你的辦公室。不好意思,房間靠馬路旁邊有點吵。」,靠,好像我還會嫌一樣,「你左手邊辦公室,就是這一次負責關照你的合夥人。」

……這間辦公室好像太大了點,我不需要這麼大的辦公室啦,可以換嗎?坐了會良心不安。」 

「哈 哈 哈 哈 哈」超豪邁的德國漢子笑聲,「什麼話,這間房間因為原來用的人離開漢堡,剛好空出來,所以我們就撥給你啦。而且我們已經通知大家,你就坐在這邊,分機號碼也定了,所以還是別換比較好。」

「本來用這間房間的人,不可能是助理吧?」

「這間房間一般說來是合夥人專用的大小,當然不是助理。」

合夥人專用
……心臟瀕臨停止跳動的邊緣……

「那經理你的辦公室呢?」

「我的辦公室在右手邊轉角,你有事都可以來找我。」

客套話聽完,跟著過去。

......房間只有我的一半大小......
心臟好像真的停了二、三秒。
 

-------------------------------------
 

第一、二天報到果然沒什麼業務可做,我趁著空檔,遊走稅務部大大小小角落自我介紹。德國同事大抵還挺和氣的,要不是直接跟我烙英文,要嘛比較不習慣說英文的就耐心聽我湊德文。問題是人一走離西邊角落的專案團隊區,便發現前頭的辦公室開始出現二人二人湊一間的狀況。逮到一個看來頗和善的女生,便問了他差別在哪:
 

「喔,我們都是助理階級的啊,所以按規矩不能有個人專屬的辦公室……
 

歐買尬

……請問你在倫敦分公司是助理經理嗎?」

「ㄜ…..不是,其實我也只是助理而已。」

面前人眼睛一瞪,儼然是「靠,怎麼你只是個助理就被派來,天底下哪來這麼好康的事情,都讓給外國人去了。」的表情。

「那你坐在哪兒。」

「我就坐在某某合夥人旁邊的辦公室。」

「自己一間啊?」

糟糕,開始聽出對方聲音裡有比較的不爽感了。

「(微弱的聲音)嗯。」

……某某合夥人旁邊的辦公室等等那不是某某前合夥人的辦公室嗎!?」

……」聲音逼近聽不見的弱小狀態。



極度尷尬之下,把晡急速逃離人家小助理的合併辦公空間。我很想跟他們說,他們不但有自己的桌子,還有自己的櫃子,比起英國助理級員工真的已經很有尊嚴了。可是人家也沒要去英國,心裡只想到我這外來和尚霸著合夥人的辦公室
……

回去跟我們團隊的大姐姐吐苦水,大姐姐哈哈一笑:

「沒關係啦,我相信沒有人會真的在意你坐到合夥人的辦公室。」

「可是他們不用給到這麼大的房間啊。不只辦公室太大,連給我住的地方也太大了。」

「你住在哪?」對方順勢一問,一臉好奇。

這時還沒察覺有異,把晡繼續江水滔滔講下去:

「他們把我安排到
Winterhude 區,那房子有一房一廳還有一廚房,真的太大了。」

WINTERHUDE !? 那是很高檔的地段唉!」

「是嗎?」糟糕。

「對啊,那是漢堡最受
Young professional 歡迎的地段。你住在哪條路上?」

「這個
…….那個……」一直搪塞下去也不是辦法,「他們把我安排在 Mühlenkamp 路邊的巷子內......

Mühlenkamp !
自己半年前從柏林搬回漢堡,一直想在那一帶找間房子卻租不到!……
 

-----------------------------------------------------------------

是的,拜德國分公司過於寬容大方之賜,整個將把晡當成黃董在伺候,搞得我來時策劃好的「擺低姿態、賺人熱淚」計畫完全失敗,每天仍活在「小人何德何能,德國分公司您折煞我了」的恐懼當中。

當前要務呢?還不就極力洗清「就是那個英國倫敦分公司跑來躲裁員過太爽的亞洲人」形象!房子要給大的沒關係,反正同事不一定知道,辦公室沒事給到那麼大那一間,是要害人不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uc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