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要乘客在登機前四十八小時,自個兒線上劃位。為此,我昨天晚上吃完飯後就積極戒備,時間還沒到,已把網頁的連結途徑搞得一清二楚,緊張程度直比當年在政大抱著初選五學分,眼巴巴望著螢幕三秒按一次滑鼠搶加選課。

十點三十五分,自認頭香就算搶不到好歹還坐三望二,滿心期待。畫面一登入,卻愕然發現,前五排的二側位置幾乎早給一掃而空。幸好飛機夠大,偏前頭的位置還有剩,馬上眼明手快也搶了一個,確定劃到位時沾沾自喜。您為我為何如此計較?我說,要坐超過十個小時以上的飛機,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膀胱小如本人,上廁所無法除惡務盡,都只能上到餘液繞樑,所以把晡上飛機一定要坐走道,這樣航程中愛尿幾回就可以去尿幾回,別人完全管不著。另外,除非飛機沒坐滿,到後頭空位可以佔了躺下來睡,不然經濟艙的中排後段真的坐不得。坐在後面不但晚下飛機,還要等到最後才排得到飛機餐。且別說從飯香飄飄,到食物真的送到你面前大概要熬個十多分鐘;空姐把食物推到這裡的時候,好吃的餐早被點走了,推車裡搞不好只剩下「雞絲煨南瓜」這種叫人心臟病發的噁心食物任君挑選(這種時候所謂的挑選就是不吃拉倒)。而且你開飯的時候,一旁老有早早拿到機餐、酒足飯飽的乘客陸續走過到後頭放屎放尿,人間這款有差別待遇,真的叫人嚥不下這一口氣。

搶到自己鍾意的位子之後,忽然像氣球洩了氣,整個人悵然若失。給國泰航空搞得太早緊張兮兮,太早進入登機前的備戰狀態;這位子一劃到,離登機前也沒剩多少事情可做,只能空等二天後到機場報到,害我今天完全沒有心情上班。同事問,難道不用打包?當然不用!這趟回去,目的就是要滿載而歸,行李什麼不求就是求「空」,裡頭越沒東西越好。這樣二週後搭回程飛機,才能把二十公斤的限制還有行李箱的空間發揮最大效益。

要回台灣了啊,我這會兒卻還好整以暇,邊看電視邊寫網誌,這輩子回台灣還沒回得如此輕鬆過。出外短期旅行到了最後一天打包當然叫人心力交瘁,尤其是收行李時,得先把行李推到高出箱子五到十公分,然後人坐在上頭用力往下壓,壓到臉變成豬肝色再一鼓作氣把拉鍊拉上…….(老天保佑,行李箱的拉鍊還沒有暴開過;不過褲子的拉鍊有啦)。但是出外旅行,好歹東西一買多,之後自己就會稍微控制,最後打包雖然辛苦,但費點功夫還是走得了。

相較之下,最恐怖的返台打包經驗,莫過於大四到法國交換學生那一年,還有前年來英國念完碩士那一回。那時明明東西已經海運幾十公斤幾十公斤一箱一箱寄出去了,這奇怪房間裡怎麼老有垃圾生出來;而且小東西四散在抽屜裡跟房間角落時,總覺得加起來也佔不了多少空間,但是真的全往行李箱塞,團結力量大,一只充電器也好像要把箱子撐爆。我二次出去念書一年,臨走前打包都打到血壓急昇,要不是最後關頭書跟衣服哇啦哇啦當免錢一樣丟,這回應該還在歐洲餐館洗盤子當非法居留。

即使是那二次出國一年中途返台,也沒辦法走得瀟灑輕鬆,因為學期到了一半,也開始預先規劃最後要怎麼打包了。所以那二次中間回台灣,一定是重要物資先撤走,紮紮實實拖個二十幾公斤回去(從台灣回來也只敢帶禮物和乾糧、醬料。禮物送人送掉,吃的最後也是下肚子被吃掉,這樣才不會又轉頭追加學成歸國時打包的負擔)。

剛剛我試著叫自己打包,可是護照、機票、錢包、日記、電腦擺一擺,抓頭搔一搔,想到頭都破了也想不出有甚麼東西非放進去不可。衣服呢?台北的房間還有啊。充電器呢?電腦的要帶,其他的倒不用;像手機用了這麼多年,我二大廠牌的充電器蒐集了不知道多少個,把英國用的帶到台灣,回去還要張羅轉接插頭,徒增自己負擔。

而且仔細想想,台北家裡也有桌上型電腦一台,這筆電要不是怕留在倫敦給巧手闖空門的樑上君子捧去解體變賣,其實大可以放在房間裡頭。

伴手禮呢?要帶也不是不可以啦,但是對於親朋好友還是別厚此薄彼,所以乾脆都不帶(好不要臉的人~)。臨時改變心意的話,到機場免稅店再來個臨走前一分鐘的衝動買就好。同事又問我,難道連爸爸媽媽的禮物都不準備?我這下大呼糟糕。本來一心只想著這次是度假,只是目的地是老家台北而已,所以完全沒想那麼多。但算算中間至少還會卡到母親節,總不能兩手空空。我開始問遍辦公室裡其他人,有什麼英國特產可以帶回去?

「羊毛衣!」現在台灣好像已經快要三十度,光聽到這個字我就熱到想流汗。
「茶包!」前二次都買過,完全沒人碰。
「巧克力!」吼!那機場再買就好啦

「我要帶禮物回去的話,就要帶一個台灣找不到、英國獨有的東西,而且收到禮物的人一看到馬上能會心一笑……」我鉅細靡遺地跟同事T君解釋這買禮物的最低標準。禮拜四晚上上飛機,要買東西不是得翹班,就是得中午午休衝出門,麻煩至極。這禮物一定要有這種價值我才去買。

「嗯……」

「想到了嗎?」

「baked beans」

「……」虧他講得出這種上不了檯面的東西來!(個人喜好啦,我超討厭英國的豆子,一口也食不得)




其他同事又陸續提議Shortbread(某種蘇格蘭式的餅乾,乾到我吃一口就會脫水)、果醬和各式英國珍饈。我轉念一想,老爸老媽向來對異國料理沒啥興趣,上大飯店自助餐,還猛拿擔仔麵了錢,還是別自討沒趣。何況以英國食品水準之低,買個當地的珍饈,可能會讓我媽以為我是暗示要跟她絕裂才買這麼難吃的東西回來。最後決定包紅包了事就好。現金人人愛。

明天要搭晚上十點多的飛機,由於希斯羅機場在倫敦西邊郊區,我下班後直接從市中心的辦公室過去比較省時。但為此,明早得拖著巨大的行李箱進公司,要過大門的安全驗證關卡,還得請專人開專用閘門。其他同事當然也曾下班後直接上飛機度假,可是他們的行李箱往往既小巧又精緻,拉著走路還像是隨身飾品一樣,替整體造型加分。我這箱子黑麻麻一大包,打開約可容納大麥町成犬一隻,明天別說要進辦公室,光是拉出門走在路上就不知道要引多少人側目了;不過這只好箱子可以三百六十度轉動,要是裝到超載過重,可以不出力拉而從後頭推,甚至直接用踢的叫它自己滾。就憑這點,明天再怎麼丟人現臉也要把它拖出門帶去上班。

去年來倫敦工作,有別以往蜻蜓點水、五花肉蘸醬油,這一次真的是正式挖了另一個窟了。雖然說這八個月以來,倫敦的天氣把我折騰得小命快要去了半條,但長期受虐之後竟慢慢習慣成自然,真在這鬼地方牢牢地住了下來。這回要回去反而有一些近鄉情怯。

近鄉情怯,說白一點,就是人太胖,不想回瘦子的國度受人集體撻伐。

要在倫敦待幾年也不知道。我雖然不至於把現在住的地方當做一個家,但是因為對未來的規劃太過模糊,或說對未來完全沒有規劃,不知不覺中,也不把自己當作此地的過客了。既不知家在何方,便無所謂暫時棲息的地方。

不過還是很高興可以見見老朋友啦!只要你們別嫌棄跟胖子做朋友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uc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