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經姍姍來遲乘上一打的鬧劇,確定出席的分公司數目慢慢累積過了一半,咱家老闆終於鐵下心切入會議主題,不再浪費時間等晚來的遲到仙。遠距會議沒撥電話參加的,終究還是有勞我們這些小助理一個一個打電話,所以老闆說的「一場會議一次解決二、三十幾個國家」,當然就是癡人說夢,可是因為是老闆說的癡人美夢,所以咱們下人自然不便點破。

老闆接著抽過把晡的會議出席記錄單審查,由於部份海外分公司方才報名號時錄得不甚清楚,導致這份出席單上,除了代表出席的圈圈和沒到的叉叉之外,還有不少個問號,外加幾個把晡塗鴉寫的「
Maybe!!」,直讓老闆看得眉頭猛皺,但問題出在這些海外分公司名號沒報清楚,實在也不能全怪到把晡頭上,只好張口便說:「我想在會議之前先唱個名,確認一下哪些國家出席了,以便我們追蹤。各位對此沒意見吧?」

也許大家早對準時開會放棄希望,所以聽到老闆如此一問,竟然還接近整齊劃一,活像一群小學生回應老師,說了聲:「
OK!沒問題」

老闆清了清喉嚨,對著單子頭的字母
A開始念起:

「奧地利
Austria

「有(Here)」

「比利時
Belgium

「我們在」

「保加利亞
Bulgaria

保加利亞?

「保加利亞
看來是不在。」老闆隨手在Bulgaria旁邊打了個叉叉。

「捷克
Czech Republic

「有」

「有有有!」

老闆跟我面面相覷,「我剛剛好像聽到二組人回應,請問捷克有二個小組參加會議嗎?」

「我是布拉格辦公室的彼得,捷克應該只有我代表出席。」

「不好意思,我們是保加利亞分公司,剛剛答覆得慢了點」

老闆又把保加利亞旁邊的叉叉塗掉改劃了個圈,「好,那我們繼續。丹麥
Denmark

「有」

「芬蘭
Finland
「有」

「法國
France

「有,巴黎和馬賽辦公室都到了」


「對不起,請問你們唱到愛沙尼亞了嗎?」電話那頭冒出疑惑的聲音。

張頭一探,還好我的單子沒漏,純粹是老闆忘了念。「不好意思,我剛剛的確漏了愛沙尼亞」
……紙上沙沙沙,老闆把愛沙尼亞補上。

「我們協同拉脫維亞、立陶宛以波羅的海分公司的名義一同參加,你要不要一同做個記號?」

「嗯,拉脫維亞、立陶宛
…..」老闆的目光在紙上來來去去,一時間卻鎖定不了另外二個波羅的海小國;「我怕把順序弄混,麻煩你等下唱名唱到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時候再出個聲。」

「這
好吧,沒問題。」

「那我們繼續,德國
Germany

「有」

「匈牙利
Hungary

「有」

「以色列
Israel 
……

以色列 Israel 
.......

以色列
Israel 
.......


老闆轉過頭把出席單遞到我面前,用筆頭指了指以色列,上頭清清楚楚畫了個圈,照我的記錄該是出席才對。

以色列
Israel?你聽得到我們嗎? 
....... 

我對著老闆聳聳肩,照理說紀錄應該不會錯才對,但心裡七上八下,該不會真的忙中出錯吧?等下老闆一急,毛躁起來,把晡搞不好又要遭殃。此時電話某幾端也傳出嘰嘰喳喳的雜音,隱約中聽到有人跟著咕噥,剛剛好像聽到以色列電話打了進來。

老闆轉眼又接著往義大利、哈薩克一路念下去,念到單子下半部時忽然聽見以色列聯絡人的聲音匆匆忙忙冒出:「這裡這裡這裡!以色列分公司在這!」也不知是跑去上廁所還是陷入睡美人的深眠,等名單都快要念完才忽然爆出聲音來。緊接著,後頭有的國家收訊不良,有的聯絡人缺乏耐性提前喊了聲,總之類似狀況層出不窮,簡單的唱名也沒辦法一次搞定,咱們老闆總共唱了二次。

所以單子上除了既有的圈圈、叉叉、問號加上間歇點綴的
Maybe之外,旁邊又多了一欄老闆添的圈圈叉叉,這一欄全被劃掉之後老闆又重寫了另一欄出席記錄,紙上多處塗改慘不忍睹。我接過那張爛兮兮的紙,努力要識別老闆字跡,忽然聽見老闆宣佈原定二點的會議開始。抬頭一看,二點二十分了。 

------

我們花了快二十分鐘把會議前置手續搞定,然而正式進入會議之後,老闆交代事情大概也只花了二十分鐘;其中都是些專案格式、細節,外加重覆說明客戶要求,沒什麼特別值得敘述的內容。老闆講得口沫橫飛,講的同時似乎假設每一國的電話收聽端都聽得仔仔細細,可是電話那頭一片死寂,把晡忍不住懷疑很多人可能都按了停止收音,要嘛一邊吃點心看網路新聞,要嘛一邊跟旁邊同事聊天。

「所以這一專案對本公司來說相當重要,也因此我們懇請大家多多配合。希望大家無論如何都能在本週五之前,準時將資料交回。好,請問大家有沒有問題。」一聽聞
Q&A時間開始,原本沉靜的擴音器忽然爆出好幾股騷動的聲音,想來大家打電話來唯一的目的,本非聽咱家老闆從頭講一遍,而只想把特定問題問清楚。一陣爭奪之後瑞士分公司手腳特快,率先搶到發言權:

「這裡是瑞士分公司。我們想請問一下針對客戶資料第三頁第五行的
......

話沒講完,對方忽然被我家老闆打斷:「我看各國分公司這幾天準備資料下來,可能都有一些疑問,不如我們從頭一個一個問起,也許大家有一些問題重複,這樣也確保我們沒有遺漏,這樣的安排你們覺得合理嗎?」

「這,嗯,我沒意見」(
不知怎的總覺得電話那頭,有股對方在暗罵髒話的氣氛

瑞士聯絡人不太甘願的同意了,我低頭看看出席清單,瑞士
S開頭,排在單子最底部,只有土耳其跟烏克蘭墊在後頭,前面至少十多個國家,想必剛剛等唱名就已經等到一肚子窩囊滿腔怒火,這會兒才搶著發言,想不到手腳再快還是被擺了一道。

「奧地利,請問你們有什麼特別的問題?」

電話那頭傳來冷冷的聲音,「沒有,我想今天會議並沒有提出任何新的資訊,所以我們昨天就已提供給你們的資料不需更改。」言下之意咱們催他來參加會議可是浪費他們的時間了,捏把冷汗。

「ㄜ,好,那比利時,請問你們有什麼問題要提出?」

「有的,我們有三個問題要問」;一陣幾哩咕嚕,比利時聯絡人心滿意足。

「好,請問捷克分公司有沒有什麼問題?」

「我們只有一個問題。真對你們前天更新寄來的第二封電子郵件
......


現在離開的是
Now leaving 
XX比利時分公司


先搶先贏,比利時分公司的經理果然老謀深算!問題問完竟然率先落跑。照理說主席讓你先問,問完也該等到後頭都發言之後再離席,至少大家同進同退才算公平,不然排到後面的豈不倒楣。可是人人業務忙得泰山壓頂,隨人顧性命,自然沒心思管這些溫良恭儉讓的老派禮節。要真跟他抗議,搞不好回一句:「活該哩,誰叫你們國家開頭字母排那麼後面~」我不禁想看看瑞士聯絡人想搶先搶不到,現在是啥七竅生煙的模樣。

說時遲那時快,一有人離開,跑的不只是一個人,會議裡隨即起了骨牌效應:

現在離開的是
Now leaving 
XX奧地利分公司

現在離開的是
Now leaving 
XX盧森堡分公司

可能比利時問題實在問得太切中要點,一口氣解答了諸多國家疑惑,於是比利時跑了之後,跟著湧現一波逃難人潮。捷克代表跟咱家老闆屢屢話講到一半,每回才只多講幾個字就被打斷一次,雖然二邊都想故作輕鬆不受影響,場面還是搞得非常尷尬,這個節骨眼,如果還繼續假裝沒注意到眾人踴躍離席的盛況,那就是逃避現實了。最後逼得老闆不得不鄭重呼籲:

「各位
...

現在離開的是
Now leaving 
XX XXX分公司

「各位!!請大家不要現在就離開會議,後面可能還有許多與你們國家切身相關的問題。如果你們現在離席,屆時我們又必須一個國家一個國家打電話通知,這樣中央統籌團隊應付不過來,請大家稍安勿躁,我想會議應該很快就會結束的。」

主席都這樣說了,再有人臉皮再厚,也不好意思當著其他人的面繼續大搖大擺離開。至於會議真的會很結束嗎?見鬼了,當然不會。這些海外分公司知道會議會繼續沒完沒了下去嗎?當然知道;他們這當頭可能都在嘆氣跺腳,氣自己一時猶疑跑得不夠快,錯失短短的落跑良機,這會兒給困在電話筒旁。

------- 
 

問答時間總算推展到名單下半部,速度又快了起來,老闆逐漸恢復輕快愉悅的口氣,轉眼問到:

「那接著
.....」老闆拿起清單核對,「以色列(老闆聲音忽然整個黯淡下來),你們有否特定的問題?」

「有的有的,我已經先把問題列出來了。」

O.K. Shoot!請問吧」

「好的,在問問題之前我想先強調,以色列的會計與稅務相關法規,和其他國家不太一樣。」(
每一個國家的都嘛或多或少有點不一樣!

「嗯,所以?」

「所以在以色列,我們必須基於
XXX原則複查工作內容,除此之外又有很多細部規定,同時國會最近又通過新的20XX年財務法規修訂草案,預計於X年後通過實施,但以色列財政部在法案實施前,鼓勵相關事務所提前應用修訂草案裡的新細則。」(聽起來一點都沒有不一樣啊!

「我們了解了。請問你們的問題到底是什麼呢?」

「是的,誠如我剛剛所說,以色列的相關法規與其他國家不太一樣,因此我們不能只看客戶資料裡對於服務項目所用的專業術語,而要深入分析服務的本質,以決定這專案應該劃分為以色列最新
20XX年財務法規修訂草案所定義的哪一種項目。目前看來,本專案類似希伯來文所說的@#%!^....,一般的英文翻譯是******,不過從最新的客戶資料看來,我又覺得比較接近&&&&&......

現在離開的是
Now leaving 
XX瑞典分公司

現在離開的是
Now leaving 
XX荷蘭分公司

現在離開的是
Now leaving 
XX德國分公司

耶路撒冷辦公室這一番基礎以色列財務法規入門課,果然成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大半國家,都選在取得更多以色列財務法規知識一把把電話掛了。咱家老闆這一回不再出聲阻止,想必一來他也覺得沒有立場再留人聽這些大學基礎講課,再者,或者老闆自己都很想掛電話吧?
 

「請問,請問你們的問題究竟是什麼呢?」
 

「好的,基於我先前所說的以色列最新
20XX年財務法規修訂草案,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XXXXXX 

「ㄜ,這個問題剛剛捷克分公司已經問過了。」


「真的嗎!?」
 

------- 

撐到最後的出席分公司不到十個,咱家老闆總算在風雨飄搖的孤零感中結束這場漫長又曲折的會議:「
Well, tank you everyone. We look forward to receiving your email by this Friday, 哈哈哈哈」 

想來剩下這些國家是完全笑不出來地把電話掛了。
 

「把晡,剛剛中途離開的國家,除非是已經在問答時間問過問題的,我想他們交回來的資料還是會有問題,你要多注意。剛剛有個很重要的問題在問答時間最後才提出來,很多國家都沒記錄到這一點。」

唉,老闆,不用你說早就發現了。

走回辦公桌抓起原先資料繳交的追蹤紀錄,拿來跟遠距會議的出席
/遲到/早退清單相比較,啊哈,撐到會議最後的海外分公司資料多半已經交了, 而且根本沒啥問題。有問題的,反而多半落在壓根沒出席或提前落跑區;開會態度和工作敬業態度間的關聯,難不成是巧合嗎?

繞了大半圈,有問題的還是得打電話,大拜拜會議占了時間卻沒減少多少工作量。把晡追起電話,劈頭就對著頭號缺席分公司背稿:「不好意思,由於剛剛你們會議沒待到最後,問答時間最後有一個重點你們可能沒聽到
……另外你們原先繳交的資料有一些格式的問題,例如欄位G……

「把晡?」

老闆的聲音忽然響起。

「是!」壓過話筒抬起眼睛;

「別忘了一小時之後還有拉丁美洲的遠距會議,你的會議室都預定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uc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