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了社會啊,你不用太在意要怎麼做事,重點是要學怎麼做人。」

好幾個朋友早了我不少年開始工作。她們曾好心留下這麼一句話。

五年前我從法國交換學生回來,大四了本該準時畢業,卻因為貪玩又想考預官而延畢。兵役拖拖拉拉一年多,退伍後跑回去念書,畢業又花了半年找工作、半年等工作簽證,於是等我變成小上班族的時候,大學女同學個個早是苦海女神龍,一票大姐大,那個不是在職場打滾不下三、四年的狠角色。她們當時這句話講得語重心長,我人卻因為不在其境而無法參透其深意。直到這會兒。

去年八月跟雇主報到,再過二個禮拜便滿周年,最近感觸越來越深。像禮拜四晚上吧,我甫自史上最尷尬的社交聚會回來
─把晡跟著大家去看某位資深經理戲劇公演,而且還要自掏腰包買票的。去看超業餘演員演戲已經夠尷尬了,會有更糟糕的情況嗎?

有。譬如說,當這些業餘演員都是會計師的時候……

好吧,看會計師當業餘演員很尷尬,但是情況應該不會更糟了吧?

當然會。若以為上帝會這樣放過你,那也太天真了。這些志同道合的會計師不但在公司裡組了戲劇社,而且還挑了有大量主角內心獨白的超曲高和寡劇碼演出。把晡是一個很庸俗的人,平常沒事不敢挑戰太高檔的藝術作品,上次看東西看得這麼心神全副武裝,看的是蔡明亮的電影。蔡導的片至少由演戲成精的演員擔綱,劇情即便看到一頭霧水,還可以看人飆戲;可是啊,我今晚面對的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會計師……

話說三天前手邊事情做到一半,這位經理忽然跑到我桌子旁邊,開口猶帶著一息濃濃的試探:「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

那時還以為經理要邀我加入她掌管的大型企劃案團隊,期待飆到最高點!

……來欣賞本公司戲劇社的年度公演呢?」

@%#?>……這個,還用問嗎,當然是沒有……

然而我再如何天真,也知道這簡單的大道裡:成人是沒有權利說實話的。尤其在職場上,不說實話是成年人的基本美德。

「真的嗎?聽起來很有趣呢!」把晡窄小的雙眼在那瞬間綻放出凡爾賽玫瑰的璀璨~「表演內容是什麼呢?」

努力!努力!眼睛要讓它亮晶晶!

「我們要演出新版的灰姑娘,詳細內容,我都寫在前天寄給大家的Email裡頭。」

那封Email啊,收到下一秒就砍了。

「真的嘛!聽起來很有趣呢!」為了要掩飾我興趣缺缺,又不能讓她覺得那封促銷Email看都沒看,我假意瞄了一下自己Outlook裡頭的行事曆「明天晚上我有空,那一場還有票嗎?」

「星期四嗎?……太好了!還有票」……一張九鎊五,一點都不好……

「如果你的朋友喜歡戲劇,也歡迎她們來觀賞,明天那場還剩不少票喔!」

都給你推銷了一張貴鬆鬆九鎊五的票,居然連我的朋友都不想放過。有夠心狠手辣。

於是這禮拜雖然事情做不完,當天無論多想加班,都得準時離開好去捧場,空留滿桌資料待隔天處理。為了那場戲,我隔天足足提早二個小時進辦公室,才及時把東西都趕了出來。

戲一開演,同辦公室去的人人目不轉睛尋找經理大人芳蹤,無奈開場前半小時,多半是灰姑娘和二個壞姊姊大飆演技差到令人眼睛刺痛的對手戲。經理大人呢?節目介紹說她演的是七大原罪裡的色慾「Lust」,啊~這下總算出現了~

……

……

……

 

…………

 

為什麼都沒有台詞!?

劇本給每個角色一堆話講,偏偏色慾的功能,好像就是站在後頭搔首弄姿:左擺擺、右擺擺;右擺擺、左擺擺。好不容易等到她開口了:

Temptation, …………

 

整串台詞只用到二個句號。

經理下台。

匆匆幾幕。

ㄙㄨㄚˋ!

 

上半場結束。

 

 

 

 

 

 

搞屁啊!!!!!!!!!專程為了您跑來看戲,結果你的角色竟然只有二句台詞!

(經理大人的戲分原來集中在下半場,而且演七大原罪的配角其實演得還真不賴。可是,下半場也得看著頂級業餘女主角不停喃喃自語:「灰啊~灰啊~我的生命只剩下灰~」,看到一半真的很想奪門而出)

當天應該拒絕嗎?想來當天要是隨便搪塞個「喔,我早已有約了」,應當就能脫身。可是每個不去的人,講的都是同樣理由。這場戲一演就是四天,那有人平常上班日週一到週五都有約的?人家經理既然厚得了臉皮來跟小助理兜售門票,我真的沒那勇氣裝死。

經理大人坐在我附近,不過編制上並不在把晡的直屬部門;二邊人力雖然可以交流,但原則上我和她合作的機會少之又少,就算不賞她這面子,想來還不至於讓自己前途堪憂。然而那天去,捧的不只是她的場,經理大人還有其他的經理同事大人,戲沒開演前大伙兒得在酒吧空等,這時候就是跟他人混熟的好機會。

去年剛來,也沒處心積慮想混進辦公室的核心小圈圈;咱家是個飄洋過海來搶當地白人飯碗的外國人,別給邊緣化就平安萬福。只是給大經理問到下班後要不要一起去喝杯酒,當著人家的面還真沒有勇氣拒絕。一開始去,喝酒也沒喝得志趣相投,講的話題又老對不上頻率,每次都覺得花錢酒喝得不開心,浪費時間又活受罪。

直到有一回,大家去的不是一般酒吧而是卡拉OK吧,那天我可能真的喝到有點微醺,歌譜傳到手上,竟然當場給他點了首古早少女團體的芭樂歌Venus(孫燕姿有唱過喔~超娘的一首歌:I am Venus, I am your fire, and your DESIRE!),邊唱還圍著另一位經裡跳舞。結果一戰成名,自此成為眾人眼中的辦公室 High 咖。隔天上班,平常跟我說不上話的經理開口如滔滔江水,要交待工作又有些似笑非笑;在那之後,我就慢慢發現自己的日子比以前好過許多,想來是因為這一出糗把距離拉近,大家總算將把晡當成辦公室的一員。你說就咱們東方人愛靠關係嗎?我倒不覺得西方人在這方面真做到謹守份際。很多時候,認識人還是好說話些。

英文實在不必大費周章收了中文 Guanxi 當新字,他們自己的 Networking 就夠令人費疑猜,活脫脫是國科會研究題目。我們說人要出頭要八面玲瓏,他們說人要發達也得先當八腳蜘蛛吐絲布網,網絡一旦有雛形之後,還得放進培養皿細心培養。

咱們新聞系有位壽司學姐,寫個人經驗寫成了網誌明星。我看她在念 MBA 期間寫美國文化裡那無窮無盡的 Networking,看了誠然心有戚戚焉。(可惜那篇文章現在上鎖啦!)

那時在找工作,怕的就是要去應徵的公司辦了什麼跟現任員工相見歡的活動。這種活動,不去嗎,就怕在資料上留一筆「此員對本企業熱誠不足」的紀錄,真去了嗎,又非得想盡辦法打退其他求職的準畢業生,好接近現任員工問一下自己早就知道答案的問題,或是自己根本不在乎答案為何的問題。那個場面,人人心機比重的,表情比假的,

本來想繼續寫下去,但是字數已達二千,本站又常遭讀者抨擊文章太長字太多,所以決定就此收筆。我看往後生活既然也難逃要繼續 Networking 的宿命,累積多點實例,來日再接個續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uc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