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筆前先把相片大致整理了一番,也順手翻翻前年也記同志大遊行的舊文章舊相簿。想看看今年倫敦
Pride和往年有何不同,這一翻才發覺前年的記了,去年的卻跳過沒寫。想想可能前年寫時,一口氣把對倫敦自在寬容的熱愛一筆帶盡,去年遂覺得沒必要年年重複吧?

 

另一發現是今年照的照片相對變少,可能奇裝異服現在見怪不怪,幾年下來都乖乖向Gay Pride報到,於是稍微少了些新鮮感。算算我從 2006 年第一回大開眼界,至今已經是第五回來參加,中間也只有 2007年必須回台灣等簽證才和這大活動擦肩而過。要說稀奇,我其實對咱們台北越辦越大的同志遊行才滿心嚮往,而且怎麼都我離開台灣後才越辦越大呢?只不過話雖這麼說,人若回台灣,就有面對家人的壓力,能不能在街上這般肆意慶祝也是個大問號。自己雖然一向秉持 Out and proud 既出櫃也對自己感到驕傲原則,但是遇上生性保守的大家族,最後還是不得不選擇了「距離為親情帶來美感」的自衛方式。那天回台北同志大遊行,為自己的權益大聲說話,這才是未來的願景啊。

 

過往倫敦同志大遊行路線都從貝克街出發(就是福爾摩斯出沒的貝克街!),向南走到牛津街再往東轉,東向走至牛津圓環再轉向南沿著攝政街走,行經皮卡迪里圓環,再下經特拉法加廣場,最後才再走往西敏寺的半路上解散。今年不巧牛津街施工,遊行出發點遂改到東邊一點的攝政公園,一條腸子般直接往南走下來。今年我照舊早早抵達,趁各隊伍集合時四處照相;同志大遊行這天肯精心裝扮再出門的人,其實也很樂意讓 / 跟不認識的路人照。今年當然也是巧妙混進遊行隊伍,沿路向Home-coming Queen一樣走下來。

 

只是不知我是否舊路線走慣了,今年走起來老覺得怪怪的很不夠勁,尤其快到牛津圓環那一帶,路面本就窄,主辦單位留給遊行隊伍的空間更小,走起來卡卡的相當沒氣勢!!!另一個不滿意的原因,可能是沒跟到比較High的隊伍。往年我常常都跟著來打廣告的夜總會走,邊走邊跟著音樂又唱又跳,今年再挑選混入切點時,不小心在美國航空跟英國航空聯合的隊伍旁邊滯留太久,最後隊伍出發之際他們嚴正排開,把晡之流的雜服路人找不到混進去的點,情急之下匆忙湊到服裝比較隨便的「倫敦同志護士團」一旁,身後給「倫敦同志交響樂團」夾著,才躲過工作人員驅趕。可是這號交響樂團雖然釋出誠意以古典樂器演奏流行歌,但從頭到尾就三首(小甜甜的 Toxic,女神卡卡的 Bad Romance,前辣妹 Geri Halliwell It’s Raining Man),我從攝政公園一路聽到特拉法加廣場,首首聽上十多遍,抵達終點站時腦袋已呈現鬼撞牆狀態……短時間內恐怕都不太想再聽到這三首歌了。

 

今年七月天氣涼涼的,走起來雖然舒服,但終究不比2009年和2010年艷陽高照那般過癮。而且天氣不夠熱,路上脫上衣的猛男相對就少!!!!!今年遊行玩到Soho區相對不比前二年養眼,大家衣服多半留在身上的多。說到這個不得不也怨嘆一下,前年來走碰上 Selfridges 百貨派出的半裸十八銅人,去年來至少也碰上烤雞店派出粉紅褲褲猛男將近一打,今年出發前只剩下三隻肌肉男三隻,個別看養眼歸養眼,但是站在一起就是沒有一字排開的氣勢!!!!怎不叫人唏噓!






若說玩得比較盡興的部分,其實不是遊行,而是遊行解散後 Soho 區的封街派對。前幾年跟著朋友來,台灣朋友多半遊行樂得照片拍拍,遊行解散後不是另有活動,就是封街派對現場感受一下氣氛就想走人,這是我一直覺得很可惜的地方。今年跟著來的台灣朋友本身也愛聽歌跳舞,很有義氣的陪了把晡一整個下午,不必被迫提早離開,相當過癮。

 

前年百轉千迴總算找到公司的同志社團後,總算在倫敦交了不少同志朋友。這一但擴散開來就好像浮萍落水塘,每個朋友又有認識的朋友,大家在Soho那幾條主要巷弄來回穿梭,你我他都不停碰上各自的熟識,人際關係這麼搭著搭著越滾越大群,一起慶祝熱鬧極了。

 

不過凡事當真樂極生悲,禮拜六當天外出玩太瘋,從十二點遊行到下午封街派對、晚上又去夜店看今年慶祝 Gay Pride的大明星表演,直到凌晨四點才回家,算來在外頭總共待了十六小時。人真的不能不服老,一把自己操勞過度,人就處於重病狀態!今年早上起床頭昏昏的,一時間還沒察覺,直到上班上到一半發燒,扁桃腺又開始作痛,才知事態嚴重哩。

 

 

今年又想寫 Gay Pride的原因

 

寫到這邊想起今年特別想記錄 Gay Pride是有其原因的。Pride當天,倫敦頗有份量的同志夜店 Gay Heaven 會邀請大明星來站台表演,白天就不斷在 Soho發放傳單。他們前二年邀來凱莉和女神卡卡當現場嘉賓,今年事前保密到了極點,邀誰來不說就是不說,一定要到現場才揭曉。當前歌壇放眼望去,能和這二位天后比對的實在不多,於是朋友間謠言四起議論紛紛,多數人都猜今年他們請到碧陽絲來,因為天后前幾天才在英國音樂節Glastonbury 表演九十分鐘組曲,人恰好在英國。

 

同時也有人猜黑眼豆豆,也有人猜珍那傑克森。但不管是誰來,能有機會在小型現場演唱近距離看到大明星演出都是一大盛事,把晡遂不顧一整天在外頭的勞累,晚上約好和一群朋友殺去。演出大概晚上一點多才開始,但怕沒位子,我們晚上九點多就急赴店門口排隊,之後在擠到爆的舞廳足足站上三個小時才等到明星出場。

 

最後來表演的嘉賓不是碧陽絲、不是黑眼豆豆也不是珍那傑克森;出場的不是美國人,而是英國自己成功外銷美國市場的 Adele!! 我當下稍稍愣了幾秒,隨即開始瘋狂尖叫,畢竟 Adele 大紅之後,現場演唱會也一票難求!!隨然說滿心期待Beyonce 三小時後沒等到難免有些失望,但是夜店老闆有本事邀到 Adele 返英國後獨家演出,也算他們夠硬!!



 

一旁的英國觀眾倒是非常高興,也非常捧 Adele的場,她當天表演四首歌,四首全場都能跟著大合唱(之前我大概只有見證過阿妹的現場有這種催人魔力吧?)。尤其Adele開場唱 Rolling In the Deep ,全場主動擊掌鋪陳歌裡鼓聲的節奏感,現場那股感染力難以言喻。

 

 

 

Adele – Rolling In The Deep

 

 

Adele – Someone Like You

 

Adele – Make You Feel My Love

 

  

Adele – Set Fire To The Rain

 

 

小莎姐經我通報消息,也跟著日本同事一行數人來朝聖,而且還比我早到排隊等著入場。眾位輕熟日本OL,穿著自然和旁邊青春花俏小妖精或著短髮帥氣的女拉拉格格不入。小莎姐她們排到一半,工作人員特地湊上來問她們是否有會員證?沒的話她們今天不能入場。

 

等我匆忙趕抵現場,正好給小莎姐逮個正著,氣鼓鼓地直問此地當真有非會員不可進入的規定嗎?這一聽我嚇出一身冷汗,因為我也沒會員證,每次來都是拿路邊發的手環或傳單直接付現,進不了會員專屬的特區也不太在意。難不成今天觀眾太多,真要祭出會員證來篩選?

 

匆忙之下趕緊和其他朋友求證,他們卻老神哉哉地說,只要你看起來很明顯是同志圈朋友,他們就不會跟你要的啦!

 

換句話說,這規定是警衛針對小莎姐一行異性戀姐姐生出來,故意要刁難不讓他們進去。這一行人裡很不巧還有一對同志伴侶,一給牽連反倒也進不去了~當下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們,只好拍拍他們肩膀說:「這代表你們看起來一點GAY的樣子都沒了,偽裝很成功啦!

 

他們聽來應該哭笑不得吧?

 

後來小莎姐一行人悻悻然走了,事後還打電話跟我說,要不是某某某臨時又去拉了四個日本姐姐來,弄得那麼大一群那麼明顯惹警衛注意,他們早該進去了吧?我也說,如果他是單獨跟我排隊,應當順利過關才對。後來隊伍開始移動,我看工作人員從頭到尾都沒跟大家要求出示會員證。小莎姐後來聽到現場表演的是Adele而非Beyonce,氣到想找警衛算帳~~害我只好安撫她老人家說,你進去不善擠也站不久,反正我四段表演都詳實錄了下來,看影片檔也一樣啊!

 

可是我事後越想越覺得不對勁。我又問朋友,又問路人,這樣不是很過份嗎?其他人都沒被要求出示會員證,這根本就是找人麻煩。他們卻異口同聲說,今天大明星來,一位難求,這裡可是個Gay Bar,位子少到沒辦法分給異性戀的人。

 

這句話聽了其實很叫人難過。同志一直爭取不受社會歧視,要求平等待遇,到今天比較有社會地位了,卻反其道而行。小莎姐後來有句話講得很有道理:某種程度上,會到同志夜店造訪的非同志男生女生,對同志都是友善的,這般對待他們,人家又要做何感想?又試想,如果今天同志朋友進了非同志夜店,卻因為個人性向而被人請了出來,心裡要做何感受?想必要大喊迫害吧?然而同志夜店基於客人不是同性戀而刁難人入門,其實本質是完全相同的,是基於個人性向對人的排除和歧視。倫敦的Gay Pride 本該是來慶祝它的寬容和多元開放,可是如果同志世界裡只剩這樣的自我中心,這樣的慶典反而要成了一種諷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ucc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